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新闻会客厅》:摄像机前的珠峰
2003.6.10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


  新闻会客厅: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新闻会客厅》。这一次攀登珠峰的大型直播节目引起了观众朋友们的强烈反响,今天,我们的会客厅就请到了节目组的几位主要的参与人,一起来面对这些话题。现在我们演播室的几位嘉宾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就是这次攀登珠峰直播节目的制片人魏斌,这位是节目的总编导赵淑静,还有一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在前方的主持人李小萌。这次除了小李是公众人物,其他都是幕后工作者,这次在我们会客厅之前都介绍了不少媒体的采访,感觉怎么样从幕后到台前。淑静。 

  赵:还没播出。 

  新闻会客厅:这次会客厅马上就要播出了,怎么样? 

  魏:不行,很难受。 

  新闻会客厅:刚才还想把登山的眼镜带过来,想着雪盲,但是你还是想装一把酷。 

  魏:不想让大家认出来。 

  新闻会客厅:为什么。 

  李:怕找他签名。 

  新闻会客厅:一下子成为公众的对象,小萌呢,这次被称为是站的最高的全世界的女主持人,你有没有想站得最高,比如8848。 

  李:取决于山对你能不能接受,我也不太习惯现在这个状态,你作为主持人一个媒介的状态,现在变成了一个被采访,然后谈自己个人的感受,好像觉得挺不适应。 

  新闻会客厅:你怎么代替主持人提问,咱们把这个机会留给魏斌单独跟你交流,魏斌我有一个问题问你,直播引起了大家很广泛的关注,您作为这个节目的制片人,您给这次直播打几分,你一共有几分。 

  魏:我自己打分,我给他们打的分挺高的,我是最低分,他们是最高分。 

  赵:去掉一个最低分,去掉一个最高分。 

  新闻会客厅:您给自己打多少分? 

  魏:75分。 

  新闻会客厅:他们俩呢?95分。为什么丢了那5分。 

  魏:我们还是有些遗憾,会做得更好再登一次。 

  新闻会客厅:遗憾在哪儿?还想不出来? 

  赵:其实分可以给他们再低一点。 

  新闻会客厅:赵编导,这次总整个策划开始的创意都是你提出来的,这一次是不是特别希望他们的能够攀登成功,登顶成功。 

  赵:攀登成功跟登顶成功确实是两个概念,因为登顶有很多机遇,天气的情况,人的状况调整、运气,女神的眷顾,好多因素都在这里边,所以你才有可能在这里边有很少数的人攀登成功。因为你看我们现在拿到的数据,珠峰没有超过1400多年,这么多年的攀登史50年来,但是启动更早1921年就开始攀登了。所以,登顶的成功跟攀登的节目确实是两个概念。 

  新闻会客厅:从你们这次做节目的角度来讲,包括像魏斌可以告诉大家,为了让这次直播更加精彩或者是让攀顶成功,登顶成功也好,咱们能不能帮个手登顶,建议他们路线等等。 

  赵:路线的建议不可能出来。 

  新闻会客厅:因为毕竟是新的东西,从你的角度来讲,包括这一次比如他们登上山顶的时候,每个人说一句话或者是做一个自我介绍,这些应该是你们出的主意。 

  赵:节目的一部分,节目总体设计的一部分。 

  新闻会客厅:当初是你的创意吗,这样让他们一个个来说。 

  赵:这特别大,从一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介入这个事情,不是说一个人的点子或者是什么,集中了很多人很长一段时间的劳动成果,我们可能每一天都推翻前一天的东西,包括在现场小王,魏主任全知道,我们每天拿的本子都要该,这个登山为什么要直播,因为它有很强的可能要颠覆你的设计,可能在你设计以外的那种这样的一个活动范围,每天都变化,悬念很强。也就是咱们最喜欢的这种戏剧性最强的一个题材。人,包括他的登山者本人,他对这个环境的反应都是出乎他自己预料的。我看美国的片子也是,他们做纪录片,做了很多现场谈话,生理测试,下来那个人看自己的表现觉得特别吃惊,觉得那个高度上变成一个别人了。因为它有这么强的悬念和戏剧性,这么强的变化,所以它有魅力,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给它设计得特别细致,只能有一个大体的东西,然后跟着走。 

  新闻会客厅:这次我听到不少观众看完以后,说有点像看好莱坞大片,想问问赵导演,是不是有导演大片的感觉。 

  赵:挺过瘾的这个题材,这次我们比较强化它的故事片的这部分东西。 

  新闻会客厅:故事片的东西? 

  赵:对,因为以前我们做的好多东西都是专题片的一个东西,纪录或者是时间性不是特别突出,抓不到一个特殊的东西,这一次行为太强了,主体行为的变化太强了,你捉摸不定它,而且它是特别像好莱坞大片危机结构,每天出事,出事完以后你要想尽办法把这个事镇压下去或者是解决掉,然后再出事,然后你再解决,典型的危机结构。所以你做这一类题材的时候,你就特过瘾。 

  新闻会客厅:挺过瘾。 

  赵:多少这肯定不是你能够控制的,因为你一旦能够控制肯定不好看,因为必须主体自己发生,主体自己解决。 

  新闻会客厅:小萌有没有做女一号的感觉? 

  李:我觉得女一号是梁群,主要还是队员的情况,这一次节目从导演的要求来讲比较成功的是节目之后不仅登山,了解了珠峰,还有对每一个队员都形成了一个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性格,他们的特点,大家都的能够感觉到,之前都做了很多准备,队员有队员档案,都有设计,希望有人,有人性。 

  新闻会客厅:就点像在刻画人物,你们也在想怎么样把每个人的特点、性格凸现出来,有这个感觉。 

  李:有可以设计的东西来。 

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