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中国登山队21日登顶珠穆朗玛详情
2003.5.21



(CCTV.com陈琦大本营报道)5月21日凌晨,大本营呼叫8300营地,队员们起床收拾准备出发,三点,A组队员离开8300营地,正式向顶峰冲击,自5月11日起,因为天气原因几次波折,最终根据天气决定了今天的登顶日期。这是一个没有月光的黑夜,云雾缭绕,A组队员陈骏池、梁群、李伟文加上尼玛老师、三位高山摄像和夏尔巴协作走在了世界之颠,他们正在向自己的极限挑战,与此同时,大本营的工作人员举行了煨桑等仪式,为山上的队员祝福。

凌晨六点,A组过了第一台阶。

10点钟,队伍到达著名的第二台阶进行攀登,同时到达的还有中韩队的几位藏族队员。第二台阶有1975年中国队放置的梯子,那个铝梯被称作中国梯子,曾经帮助过很多登山者从北坡登顶过珠峰。在第二台阶,奇迹般的接收到阿旺的呼叫,他从第二台阶传回来了画面,大本营微波接收到3格信号,画面中,雪花飞舞,阿旺坚持着回传了3分钟信号,这已经是创纪录的第一次从第二台阶8700米传回直播信号,何等的不容易。

十点半,本营逐渐露出阳光,而山上云雾依旧还未散去。北坳营地依旧小雪。大本营70倍镜头和44倍镜头都不能穿越云雾看到珠峰真面目,第三女神今天似乎格外羞涩,一直隐藏在云雾中。

十一点,陈骏池过了第二台阶,自我估计一个半小时到达顶峰,但是氧气可能不够,他联系尼玛校长解决氧气问题。梁群正在攀登第二台阶,而李伟文今天状态不好,还在第二台阶底部,在他前面,还有四五个人等待攀登,所以可能还会在第二台阶这里费掉一些时间。王队长决定李伟文在1点钟的时候无论如何下撤。

1点05,李伟文已经上了第二台阶,因为时间关系,他还是无条件接受了王勇峰队长的下撤命令,在经验丰富的夏尔巴队长达瓦保护下开始下撤。在这个即将成功的高度决定下撤是需要极大勇气的,李伟文,来自深圳大学的老师,在8700米高度毅然放弃。他,不是失败者。

1点10分,中韩队到达顶峰

1点40左右,扎西、阿旺到达顶峰

1点50左右,尼玛、旺堆和一个夏尔巴向导到达顶峰,非常激动,他对王队长说这次登顶超出他想象。

紧接着阿旺和扎西、普布向大本营传来了来自8848的信号。相信这一刻,全国人民都为之而激动!

下午两点半,陈骏池和梁群的身影在画面中出现,他们正在艰难的向顶峰攀登,大约两点四十多,陈骏池登上了世界之巅,紧接着梁群也登顶成功,紧接着下撤。

这个瞬间,相信亿万观众会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