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成功接收8300米信号 期待登顶日《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三十六
2003.5.20



(CCTV.COM陈琦发自大本营)下午5点多,当阿旺熟悉的声音从对讲机里传出时,大本营的每个工作人员都一阵兴奋。这意味着阿旺、扎西、普布所组成的高山摄影组已经到达8300营地,按照约定,他们将和本营进行一次微波传送,这是关键的一次传送,因为微波传送是点对点直线传送,依照攀登路线在8300米以后,没有章子峰的遮挡,他们已经可以看见本营了,所以这次传送是否成功,直接影响明天在顶峰是否能够成功传输信号。微波系统测试在北京能够打到20多公里的地方,而顶峰到本营只有10多公里,理论上可以,但是由于高寒、低压等多种因素影响,在8000多米的高度,谁也不能保证微波发射机的工作状态。

大本营将这样接收来自顶峰的信号


于亮爬上转播车的车顶,架好微波接收端,对准顶峰,默默的看着接收器上的指针,每个人都遥望云雾中的珠穆朗玛,盼望着、盼望着。突然,“有信号了,4格”一声大吼惊动了每一个人,从DSNG机房到转播车的路上,有人欢呼,有人高兴得跳了起来,接着,转播车上的液晶屏有了画面,狭窄的转播车上挤满了人,透过人缝,终于看到了来自8300米,那对我来说遥不可及高度的真实画面,白云在脚下环绕,透过云朵的间隙,曾经高耸的章子峰此时已和四周山峰一起在下方的云中伫立。我看到最真实的蓝天,没有了云层对光线的过滤,蓝得近乎发黑。这是直达天庭的地方。转播车里每个人都深深的震撼了,在转播的这几天里,我们每一天都被那些艰辛拍摄于世界屋脊的画面所震撼、感动。我看见了,还有人们的泪水,再次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8300米,我们成功了。8848米,明天,顶峰。为我们的队员,为我们的摄像祈祷、祝福,今晚,对于山里的很多人,可能都是个不眠之夜。

为了不影响8300营地队员休息,今晚大本营实行了对讲机管制,12点半,于良璞老师将呼叫8300营地,他们将开始整理装备,为冲顶做准备。凌晨2点钟,A组将出发,如果天气等一切顺利,预计中午时分,队伍将到达顶峰,登顶日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期待!(5月21日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