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天气牵动人心《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报道二十六
2003.5.14





6500米前进营地


(网站特派记者陈琦大本营报道)这几天,大本营、前进营地每天无线电通话讨论话题最多的就是天气。帐篷里大家聊天也总是谈到天气。珠峰的天气历来变化无常,而今年更是多变,5月初,连续一周多的风暴天气,在六七千米地区持续强烈的高空风,吹毁了各国前进营地和大本营不知道多少顶帐篷,甚至连经验丰富的夏尔巴人都称少见。


在登山看来,天气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有时候它甚至处于决定因素,大山的威力随时可以通过天气的变幻来显示。直播第一天晚上,登山队副指挥尼玛次仁在前进营地用对讲机跟本营通话,他所担心的就是天气。中国登山队11号从大本营出发,12号中午到达前进营地。但是尼玛参考罗塞尔队和ERIC两支队伍的天气预报,他们的天气预报分别来自格林威治和瑞士气象台,他们预报17、18号左右有大风天气, 而中央气象台提供的珠峰地区天气预报中,没有大风,只是有一些小雪天气。在珠峰地区,各个队伍掌握的天气预报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冲突,来自世界各地的气象台作出的预测差异不小,记得十多天前我上6500米那天,瑞士队提供的天气预报是两天大风,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是好天,结果那次我们的预报更准,两天都是好天气。但是17、18号的天气会怎样?现在谁也说不准。那几天的天气决定着登顶的时间。一旦有大风,往上攀登的时间将往后顺延。今天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中,已经专门出现了珠峰地区5000米和7000米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珠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里的天气。

12日下午,经过本营和前进营地的协调,登山队将在6500米前进营地多休息一天,同时密切观察天气的变化,将捕捉好天气寻找登顶的机会。同时,中央电视台《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的珠峰直播活动可能也会根据天气和登山队行程调整播出的计划,客观而真实的为观众展现珠峰攀登过程,请大家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