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风起兮 《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二十一
2003.5.6



(网站特派记者陈琦大本营报道)八九级大风已经刮了3天了,持续的大风肆虐在大本营的上空。前天,12顶帐篷被刮倒,营地里到处是扭曲着的残疾钢丝床,大家喊着号子将帐篷重新加固。再次迎接大风的挑战。

喜玛拉雅的高空风,丝毫没有停息的意思。7028米北坳营地,有一顶外国队帐篷甚至被吹到了山下6800米,因为天气恶劣,6500米前进营地不少帐篷被损坏,大部分队伍都已经下撤回到大本营暂时休整。傍晚,再次举目南望,珠穆朗玛的庞大山体因为高空风的长时间猛烈吹击,露出了久违的铁黑色。营地里平时神采奕奕、猎猎飘舞的各色旗帜,此刻全不见了踪影,各自溜回帐篷避风去了。关系到大家肚子问题的炊事帐篷居然也差点倒下,在人们极力抢救下终于保全,代价是晚饭推迟了一个小时。

入夜,帐篷里昏黄的灯光,和着外面一阵一阵如潮水般由远及近扫荡而来的风声,无规律的摇曳。钻进睡袋,闭上眼睛,犹如躺在汪洋中的一条船,整个帐篷被风拥着,忽上忽下。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却总是不踏实,清晨时候被一阵狂风吹醒,再也没心思睡实,就睁着眼睛,看着帐篷顶被风吹起落下、反反复复。听着狰狞的风声呼啸到天明。每个人的脸上、饭盘里、任何触手可及的地方都是风带来的厚厚一层土。

天大亮的时候,对讲机里黄主任号召青年好男儿们不惧大风,出来加固帐篷。于是,顶着大风,一大帮穿着五颜六色羽绒服的同志们走出帐篷,拿起铁铲,搬起石头,开始了上午轰轰烈烈的帐篷加固运动。首先抢救的是我们可爱的医生居住的医务帐篷。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医务帐篷是一顶上了岁数的老军用帐篷,不仅东倒西歪、四面漏风,而且还下盘不稳。工作从加固底盘开始,打钢钎,增加固定帐篷的石头配重,校正绳子支撑方向。在这样的风中干活可是真不好受,先不说这里的5100多米海拔,风大的时候,感觉四面都是风,连口气都吸不顺畅。固定完医务帐篷,大伙儿挨个固定那些风中摇摇摆摆的绿色军用帐篷。并且从营地后面荒山上搬来大石头固定食堂和仓库帐篷。

上午12点多,正当固定工作告一段落时,一阵异常猛烈的风刮过,我们几个人根本无法回头,只能背身站着拉紧衣领,忽然一声裂响,就在我们几米旁的一顶军用帐篷突然就没了顶,大家跑近一看,帐篷生生的被风撕裂了,这顶刚加固的帐篷彻底报废了。营地总管于良璞于老板在旁边呢喃“这风,肯定有十级了”。此时,体育新闻的王涌站在报废的帐篷忙着里往外面搬运东西,这是他和耿德霖的帐篷,这事还好不是发生在晚上,要不然真就只能看星星了。大家帮忙把废帐篷里的床、背包、垫子等转到其它地方。然后旁边帐篷眼看着又快扛不住了,一伙人冲上去,继续干起来。到中午为止,据王勇峰队长介绍,营地一共倒下17顶帐篷,除去刚才撕裂的那顶报废之外,其他的都已经重建加固。

大风起兮、大风起兮,人在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我们不会屈服,在做出自己抗争的同时,也默默希望天气赶快好转。怀念那些午后在营地里无忧无虑晒太阳的日子。希望之后直播的天气不再暴戾如斯。(5月6日)



加固帐篷



风中飘摇的医务帐篷门口用石头压着帆布



一起出击加固帐篷



谯俯(左)孙斌劳动中



劳动场景



转眼间,帐篷已经被风撕裂



王涌正在转移铺盖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