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珠穆朗玛 我们来了《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八
2003.5.14




冈乌拉山口远眺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协格尔报道)在协格尔适应了一个白天,正好在附近有个化石山,大家就去山上走走,捡捡石头,顺便也主动适应这里4300米的海拔。

膜拜群山

中午老吕的卡车从大本营下来,带来一个不好的消息,协格尔到大本营的路有一段被泥石流冲塌方了,载着我们到这儿的两辆日野中巴肯定是过不去了,黄主任开始着急,正在商量如何是好的时候,窗外对面公路上跑过来五辆丰田4500,说时迟,那时快,立刻老吕和卢松就下楼去截车。我们的运气不错,这几辆车就是前几天在日喀则碰到的意大利队的,吃晚饭时候,楼下已经停着六辆吉普了。老黄在饭桌上分配了每辆车的人数。大家都比较兴奋。毕竟明天珠穆朗玛就在我们眼前了。又是一个月圆之夜,高原的月光格外的皎洁。


经过塌方路段


19日清晨,碧空如洗,打点行装下楼时,发现少了一辆吉普,有一个司机临时有事先走了,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只能打乱原有的人员分配,二十多人挤上五辆吉普车。出定日,过边防检查站,车开始螺旋式上升,吉普的马力明显胜于原来的中巴车,在沙石路上飞驰而过,抛下漫天的尘土。当漫长的爬坡告一段落,吉普车停在冈乌拉山口,眼前的景色震撼了每一个人,朝南方望去,十余座雪山并排而立,在蓝天下格外的圣洁,最高的山峰,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珠穆朗玛,依着左边的洛子峰,右边的卓奥友,连绵不绝。借用当时一个老外的感叹,这是一个“beautiful day”。在山口,我们为山神献上哈达,并向群山膜拜。

初见珠穆朗玛

下山的路上,藏族司机可谓艺高人胆大,驾驶吉普离开之字型的山路,取捷径直接下降,真正的越野了一段。又在山间轰鸣着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在山丘之间蜿蜒,前方猛地出现一座巨大的雪峰,在阳光下反射着刺眼的光芒,这熟悉的山体,多少次的出现在我们的梦中。珠穆朗玛,第三女神,我们来了。

掠过绒布寺的白塔经幡,我们在女神的注视下继续前行,逐渐的,各式各样的帐篷多了起来,托运着物资的牦牛慢慢悠悠的走在碎石上,各种颜色的旗帜在风中招展,这里已经没有路,吉普开足马力通过碎石滩,绕过一座小山,远远的,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几排帐篷,印着《2003站在第三极》标志的大卡车,朝思暮想的大本营就在眼前,几千里奔波告一段落,从今天起,我们将在这里生活一个多月,头枕大地,面朝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