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初见协格尔——《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之六
2003.4.22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协格尔报道)往西,我们继续往西,重新踏上中尼公路,回到尘土飞扬的世界里,五月正是路面的翻浆期,很多地方都是搓板路,大家在车里自然也闲不下来,被颠得上下左右持续不规则运动,内部器官也好似作了一套节奏奇特的广播体操,也有适应性强的,能够在腾空落下之后还继续美梦。途中偶尔经过的几段补丁柏油路简直让我们有在高速飞驰的快感。


日喀则往协格尔途中难得的柏油路


翻过约4300米的措拉山口,拉孜县城就在山下狭长的山谷中,如果没有标示,谁也不会想到这仅有一两条街的地方就是拉孜县城。停车匆匆午饭,继续上路,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海拔约5200米的加措拉山口,藏族人的习惯,每个山口都会有飘扬经幡的玛昵堆,过山口时,口中要念几句"咕嗦嗦"之类的话。加措拉山口的风呼呼的刮着,拉紧衣领仍能感到寒意,我们也把自己带的哈达系上经幡,猎猎风中,经幡哈达噼啪作响。

骑车前往珠峰的老外

过了山口,沿山谷下行,有部分路基塌陷,只能离开正路行驶。路上还碰到一些骑车的老外,满身尘土的蹬车,非常辛苦。他们的自行车队一般都有数辆补给车,每天后勤人员会在当天计划到达的地方建好帐篷、准备好食品,让自行车手下午到达的时候就能放心休息,而无后顾之忧,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旅行方式,只不过在高原骑车需要更好的体力。

加措拉山口合影

协格尔同样是一个山谷中的小镇,所谓小镇,就是在小河两边散落分布的几十幢房子,这里海拔约4300米,住宿的宾馆虽然是定时供电,但还能限时供应热水,电视也还有几个频道,比我们想象得好多了,看来作最坏的打算不是坏事,生活总有一些惊喜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