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进驻日喀则——《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之四
2003.4.16



离开拉萨合影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日喀则报道)今天是暂时作别拉萨的日子,第二批转播组成员将分乘四辆车离开,领队黄主任以及登山协会的颜主席等坐丰田吉普,大部分人坐中巴,我则坐登山协会吕师傅的大东风卡车,最后紧跟的是一辆救护车,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喀则。

中巴车上

坐卡车自有卡车独特的风景,虽然颠簸但视野开阔。吕师傅把这辆坐骑从北京开到了拉萨,再往返珠峰大本营,算这趟已经是一个月来跑的第四趟珠峰了,这新车里程表眼看就要过万。东风车轰鸣着驶出拉萨,踏上中尼公路,开始这往西的旅程。清晨的阳光尚未穿透云层,温柔地洒下光芒,路边的小树泛着新绿,现在还不是西藏旅游的黄金季节,七八月份树叶繁茂、雨水充足,含氧量比现在丰富,那是一年中旅游的好时光。吕师傅86年就开始在登山协会跑运输,回忆起88年中日尼登山运输跑这条线时,一天也碰不到几辆车,现在则不同了,往返樟木口岸进行易货贸易的货车不多时就能碰到,更不用提那么多飞驰而过的吉普了。

我们现在走的是拉萨到日喀则的新路,途径曲水、尼木,全程约280公里。老路则经过拉孜、圣湖羊卓雍错和著名的白居寺,约340公里。老路路况比较差,所以除旅游者外一般都选择新路。


一路上与我们相伴的是宁静的雅鲁藏布江,雨季未到,雅江依然掩饰着它汹涌澎湃的一面。跑过一百公里进入雅江峡谷,层峦叠嶂。放眼望去满目皆是凝重的深灰,在山谷中颠簸穿行,除去雅江那抹深绿,视野中很难再触及生命的绿色,偶尔可见的,是那些低矮的灌木,在风中摇曳,顽强的生长。

修车

午后两点到大竹卡,本来是准备在这里等待后车,但打开车门,一股浓烈的气味扑鼻而来,老吕大喊不妙,两人一起费力地拉开东风车的前箱检查,发现柴油滤清器坏了,油正往下面滴。这下不能再停,此地距日喀则还有80公里,必须在修理厂下班前赶到日喀则,否则可能影响到明天的路程。重新上车,老吕直喊运气差,走了这么多趟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事。不过换过来想,如果是明天碰到这个,过了日喀则连配件都找不到,那可真惨了。剩下的路程,还担心着漏油被点燃,不能开太快。提心吊胆的快四点才到日喀则,这六百里地走了5个多小时。


刚到宾馆,因为身体不适从大本营下撤到这里休息的侯利军看到我如同看见亲人一般,他已经在这里呆了好几天,天天想回大本营,就盼着我们的到来呢。

日喀则位于年楚河和雅鲁藏布江汇合处,比拉萨高两百多米,海拔约3800,是西藏第二大城市,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称日喀则地区为后藏,而日喀则为后藏的首府,是日喀则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交通的中心。日喀则西,尼玛山南坡,扎什伦布寺宏伟壮阔。而我们没有时间去拜访,只能在夕阳下,遥望扎什伦布的白塔融进无边的暮色中。
 
晚饭时,领队黄主任给大家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努力适应不断升高的海拔和越来越恶劣的条件,日喀则往西,将不再有城市,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二是每个人要照顾自己,不能依赖医生。 同时传来消息,摄像周利因为牙疼由转播部李宇任陪同下撤到协格尔。可能明天继续撤到拉萨。宫晖吃饭时突然手脚发麻,脸色发白,吓了大家一跳,缓了一会儿才没事,估计是盛饭时动作比较剧烈导致反应,希望转播组的每个人都平安吧。

晚上写稿时,西藏军区总医院的秦医生和泽嘎护士来每个房间巡视,秦医生是硕士毕业的中校医生,漂亮的泽嘎护士则是这一行中唯一的女性,穿着合身的少校军装,英气勃发。

日喀则已经没有GPRS网络服务了,再往协格尔,手机信号也得不到保障了,只能用随身携带的卫星地面终端发稿了。快睡的时候,接到通知,为保证大家安全,明天将改变计划再在日喀则休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