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拥抱阳光——《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之一
2003.5.14



离开首都机场的合影 

  
 暮色下的布达拉宫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拉萨报道)飞机稳稳的降落在贡嘎机场,走下舷梯,热烈的高原阳光的拥抱扫去了五个多小时旅程的疲惫,机场四周的山都非常荒凉,放眼望去很难见到些许绿色,这是我熟悉的干涸性河谷气候。中央电视台《2003.站在第三极》转播组第二批16名队员都按照指示以平原动作二分之一的速度缓缓走过飞机到候机楼的这几百米。装卸完行李,中国登协的杨主任已经在外面等候了,一辆中巴车载着我们飞奔出贡嘎机场,驶向拉萨。贡嘎机场到拉萨大约70多公里,公路一侧是蜿蜒顺行的拉萨河。这条公路正在改建,据说改建之后能够缩短一部分距离,机场到拉萨的时间将从现在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遥望窗外,远处沙尘四起,颇似北方的沙尘暴。司机告诉我们运气不错,前几天拉萨一直大风,成都拉萨航线已经停了几天,今天是放晴的第一天,就让我们赶上了。 
 


 摄像机也要装包 


驶进拉萨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阳光悄悄的收敛住,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云层。大街上藏居已经不多了,几十年的时间,拉萨变成了一座比较现代化的小型城市,在这里,你几乎可以碰到在内地城市见到的任何商品。 

在我们住宿的喜马拉雅宾馆,东道方特地为我们准备了一个欢迎仪式,每个人用藏族的习惯抛洒青稞,吃糌粑,洒几滴酥油茶。每个人都希望这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晚饭时,宣布了这几天的纪律,不能单独外出、不能洗澡洗头、主要是呆在房间里睡觉作高原适应。或许大半天的奔波让大家都有些饿了。胃口格外的好,酥油茶是快速习惯高原生活的必备饮料,连平时几乎不沾的黄平刚主任都来了好几杯。几乎每个人都能感到轻微的头疼,这是高原反应的普遍症状。已经到大本营的大汪打来卫星电话,反复提醒我们注意不要感冒。 

回到房间已是八点,因为和北京的时差,窗外依然明亮,布达拉宫里静静的地伫立在暮色中。试验了一下设备,GPRS卡不能自动获取DNS信息,只能直接访问ip地址。移动上网的功能有些折扣,接着和同屋的贾哥聊天,早早入睡。…… 

你好,拉萨 
 

  
到达拉萨  
 
   
贡嘎机场部分队员合影  


  早上还是老习惯,早早醒来,睡得不错。窗外的阳光已经非常刺眼,楼下早饭的时候,有几个队员高原反应比较大,昨晚几乎没有睡着。看来高原反应还是不可小视。庆幸自己适应的时间还比较短,除了用力摇头还有些疼以外,其他都好。今天的酥油茶比昨天浓多了,味道更好,很受欢迎。大家谈论的都是宾馆的被子太短了,像毕哥这样的大个子一不小心脚就露在外面了。为预防感冒,制片卢松给每人发了大包的板蓝根,规定每天都要服用,看来这段时间要准备把它当饭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