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2003.站在第三极》正式启动
2003.4.4




    
    
    1953年,英国登山队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人丹增.若尔盖由尼泊尔一侧(即南侧)攀登,5月29日人类第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峰顶,揭开了现代登山运动新的辉煌一页。从此,掀起了喜马拉雅山登山探险运动的高潮,喜马拉雅山登山探险运动也步入了黄金时期。
    
    50年后,全世界的登山爱好者不约而同地以再攀珠峰的方式纪念登顶珠峰这一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据悉,届时将有中国、英国、美国、新西兰、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的登山队将在珠峰南北“大本营”安营扎寨。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的活动,以和平、友爱、互助永恒的主题,成为一个瞩目的焦点。
    
    我国登山队队长由曾经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著名登山家、中国登山协会副秘书长王勇峰担任,10名队员中大多具有7000米以上的登山记录。登山队将在国家登山队和西藏登山队的教练和队员协作下完成这次攀登任务。登山队队员计划分期、分批进入珠峰大本营,3月29日最后一批队员将飞赴西藏。
    
    为全面报道2003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行动,介绍现代登山运动和我国登山运动的发展,弘扬勇于探索,挑战极限的精神。中央电视台组织了一支由83人组成的装备精良的直播队伍,全面跟踪报道,并特别制作了大型直播节目《2003,站在第三极》,预计将在5月18日—24日,通过架设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的MiniDSNG卫星地面站,由中央一套、中央四套、中央五套、中央十套及将开播的新闻频道连续七天,每天上午10:00—12:00(24日登顶日至14:00),全方位、多角度、多方面的呈现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实况。这将是电视史上在海拔6000米以上最大规模的连续直播。
    
    同时,利用观众对事件进程的期待,中央电视台将有机穿插关于珠峰攀登史及至人类探险史的历史叙述,系统介绍有关登山运动的装备、技术以及伦理知识的知性探索,现代登山运动的方式等内容。北京演播室更以全明星阵容,接通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热线,同时央视国际网站也将派记者全程跟踪报道此次活动,届时将用网络视频直播和在线互动的方式使观众与设在北京的后方演播室形成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