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图文:登山训练基地的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源于西方英文OUTWARD-BOUND,原意为一艘小船离开安全的港湾,驶向波涛汹涌的大海,去迎接挑战。
   拓展的来源有一个故事,在二战时,大西洋上有很多船只由于受到攻击而沉没,大批船员落水,由于海水冰冷,又远离大陆,绝大多数的船员不幸牺牲了,但仍有极少数的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磨难后终于得以生还。当人们在了解了这些生还下来的人的情况后,发现了一个令人非常惊奇的事实,这就是这些生还下来的人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都是些身体强壮的小伙子,而大多数是些年老体弱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专家们终于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些人之所以能活下来,关键在于这些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他们遇到灾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我一定要活下去,有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而那些年轻的海员可能更多的想到的是:这下我可能就完了,我不能活着回去了。

训练的第二天,我们在孙斌教练带领下进行了团体的拓展训练。因为这次报道队成员来自节目、技术等不同部门,之间还不是非常了解,这次拓展训练的目标就是为了加强团队合作和凝聚力。

第一项内容是通过八米高悬挂在空中的三块铁板,每块铁板的平衡要靠下面的队员拉动连接铁板的绳子来控制,

第二项内容是由两个人配合爬上十米高的铁墙,这座墙实际上是由六条长四米的方形铁棒平行组成的,每条铁棒之间垂直相隔一米半以上,铁棒界面大概有普通课本那么大面积,两个人不能借助结组铁棒的绳子,只能靠彼此间配合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