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首页
巴人之谜
巴人之谜剑
巴人之谜船
巴人之谜虎
巴人之谜盐
巴人之谜钟

 

 

 

 
巴人之谜——船

 
  在一本名叫《神秘地北纬30'》的书中,作者以神秘的笔调描述了发生在地球上这个特殊区域的一系列凶险,奇异的超自然现象;百慕大离奇的飞机、轮船失踪案、金字塔中的法老魔咒……这一切都发生在北纬30度线上,这里是人类认知的黑洞。

武陵山脉横贯南中国的几个省区,地貌错杂,其间山高林密,峡险水急,北纬30度线穿越当今土家人居住的许多地区。这里曾是古代巴人最后的家园,我们可以肯定,这里的土家人还保留了先祖最原始的古风。

晋朝陶渊明在一篇叫做《桃花源记》的文章中,曾指绘出一群居住在奇山秀水间的奇异人,他们是一群生活在时间之外的人。早已作古的陶渊明不会想到,他所描述过的地域,今天依旧神秘。

公元前221年,秦国大将司马错灭掉了川西的蜀国后挥师剑门关,直取长江中游的巴国,几个月后,夹在楚秦之间被楚军逐到嘉陵江流域的巴国无声的灭亡了。

在武陵山区的土家人中,至今仍保留着许多鲜为人知的习俗,“登刀树”是土家人沿袭已久的习俗。今天,即使是“刀树”的表演者尚不能完整的讲述仪式活动的来龙去脉。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现在带有很强的娱乐性质。但从人类学的角度来看,这当中却包含着必然的因果关系。

从一件出土的巴人淳于上, 我们发现了这些有趣的图语。这些图语非常神秘,当中的大部分至今仍无法破解。但许多符号作为一种象形的载体,却又带给我们许多可能的信息。

船形符号常见于巴人的众多器物中,这件淳于上的船形符号却包含了非同寻常的内容。这个船形符号中,船头符号呈“中”字形态,这可能是巴人的傺祀符号,是祭坛与神树的合体。而上端的“十”字符号,被普遍认为是太阳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