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节日》侧记:欢欢喜喜过大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3日 17:09 来源:CCTV.com

  《我们的节日》剧组的外景地和主会场拍摄已经全部结束了,春节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在拍摄中,让我们收获颇多。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积淀了数千年,是丰富多彩、绚丽灿烂的。春节作为中华民族节日的最典型代表,在其中蕴涵的深厚文化、表现出的民族特性是其他节日无法比拟的。

  在这次的拍摄中让我最难忘的是剧组全体人员的敬业精神,春节这一集需要表现的内容很多,因而拍摄的任务十分沉重。而留给我们的拍摄时间却只有5天。每天我们必须凌晨5点多起床开始准备拍摄,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这样的拍摄强度是十分巨大的,我可以很明显的在每个人的脸上看见倦容。但是谁都没有因此而抱怨,都一丝不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当我看见大家完成拍摄任务时那会心的笑容,我体会到,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如此的合作,不去计较是否苦、是否累,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正是有了这样的敬业精神我们才能把节目做好,才能呈现给观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春节。

  对于春节来说,南北方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即使是同一个活动也会有或多或少的不同。比如说祭灶是南北方都有的春节民俗,但是时间上存在着差异,有些地区是腊月二十三,有些地方则是腊月二十四,有些地方保持着家中的主妇祭灶的习俗,有些地方则是不允许妇女参加祭灶。在南北方都有对划船的一个习俗,但是对于北方来说,降水较少,大的河流也不多,有些河流也会有季节性的断流,因而北方出现了走旱船这样的一个活动,在元宵节的时候经常可以看见走旱船的队伍在高跷、舞龙、舞狮的队伍里,是另一种的风景。在南方则把这样的游船发挥到极至,在船上表演节目、挂灯、猜灯谜、放莲花灯都成为南方很多地方的特色活动。

  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都尽量去克服。原定11月14号对周庄进行拍摄,但是在10号的晚上,我们接到通知拍摄要提前到在12号就能正式开始。那么对我们的拍摄准备就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我们把这突然改变的计划立刻告诉了周庄镇旅游开发公司,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极大的支持,立即召集了公司内部的中层以上干部讨论拍摄的准备工作。他们还成立了一个“春节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的协助小组,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方便。我们经过商议,决定把需要长时间准备的内容安排到后面拍摄,把不需要大规模准备的内容提前拍摄,终于按时完成了拍摄任务。

  通过这次春节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的拍摄,我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了更深厚的了解,明白了祖先留下的文化财富,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对祖先的文化应该给予发扬,而不是去遗弃他。对于国外新进的节日,我们可以去过,但是我们不能抛弃自己的文化,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的文化是独一无二的,并不是说国外的文化就是先进的文化,只不过这样的节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对他们来说,圣诞节与我们的春节无异,也只是他们一年辛苦工作以后狂欢和休息的几日,我们对外来的节日感到新奇是正常的,人都要好奇之心,等到这样的好奇心过去以后就该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如何去发扬我们的节日,这才是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值得骄傲的事。

  春节始终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能够摄制这一节日对我来说是意义重大的。每到春节,看着车站的人流,不得不让人感觉到回家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即使是在国外也能在春节的时候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或许是独在异乡的缘故,对于那分亲情是更让人感动的。春节是欢庆的,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这二十多天的日子里是最热闹的时候,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已经简化了春节的仪式,但是在春节中那种真正的年味是不会变的,那分亲情,那种对过去一年的回忆,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与追求是永恒的。每个人都有一个童年,能回忆的最多时候也还是春节,红包、压岁钱、放鞭炮、磕头拜年都是让人觉得怀念,记住春节也就是记住中国的民俗。

  (编导助理:郑宇)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