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夜行拉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5:06 来源:CCTV.com

  刚到拉萨的那天,已是凌晨时分。

  所有的欣喜都被这沉甸甸的夜幕包裹着,被压抑着....。下车的刹那,我感受到了一种平稳由脚下的大地传到了内心。

  在青藏线上结识的朋友留在了下车的地方就地住下了,而我一个人背着行囊却将自己投入了这夜之拉萨。因为来之前就打算去那家“吉日旅馆”住宿。(现实中总不想轻易的改变自己,不管未知的路上有着什么在等待。)

  于是,在这暗夜里,在这陌生的高原,就这样:坐过的士、被并不识路的黄包车主(那是个四川来拉萨打工的青年。他告诉我,等回乡的钱快攒够了就要离开这高原)拉着满街跑、也独自徘徊在这拉萨的夜色中。

  吉日旅馆门前的那条路叫做“北京东路”,离大昭寺很近,沿着这路往西去就是布达拉宫了。一些照片上见过的建筑在这夜里只留下了轮廓,显得格外肃穆与凝重。这深埋在夜色中的风景里也会有其独特的韵味。

  这条路当时正在改造,所以所有机动车根本过不去。如果要到达吉日,只有步行。对于拉萨的道路改建,不知是喜是忧,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这路象条田间的小道,两边开放着无名的花朵和让人迷恋的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这夜的风中,让自己穿行而过,我可能会流泪的。(这莫非就是传说中去天堂的路吗?)一个城市总是在不停的改变自己的模样,理论上说是为了让这座城市“焕然一新”,可如果改变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物质追求而忽略了人们的内心追求,就有些可悲了。等到拉萨变成高原的“上海”或“东京”时,这种变化也许会让人心痛。

  终于,在一位来自“西宁”的的哥帮助下(他一直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的把我送到旅馆的门口,而他的妻子却一个人呆在停靠在大昭寺边上的出租车里),我敲开了吉日旅馆那扇沉重的大门。

  进门登记时,墙上的挂钟已指向三点半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