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萨相信眼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5:04 来源:CCTV.com

  很久没写关于西藏的帖了,其实天天都在感受着西藏,只是在梦里....。

  曾经在一个旅游网站上看过一篇文章,名字是“拉萨不相信眼泪”。

  的确,那片美丽让人心醉的高原在外来者的眼里,总是充满着神奇和极大的诱惑。天空总是碧蓝清澄,阳光总会无所顾忌的照耀者、圣洁的湖泊、庄严的寺庙。总要给踏上这片土地或将要走进去的人们太多的遐想。

  在拉萨的吉日旅馆里听一位来自广东的朋友谈起过这样一个传说:很久前,在欧洲的一个国家里,有户人家丢失了一条心爱的狗,四处寻找却没有能如愿......。过了几年,那户人家来西藏旅行,意外的在街头碰见了家中走失的狗。于是,家人喜出望外,旅行结束后就要带着它一起回家,可那条狗却对主人摇晃着脑袋不愿回自己的家乡....。也许,这条狗在高原上感受到了自由和温暖。何况人呢?

  西藏,知名的寺庙里,喇嘛们的面前除了常念的经文外,就是一本英文词典。

  高原,也有和内地一般的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

  高原也有乞讨者,一般都是对外来的旅行人,在他们心目中,有钱的人才会来这里。

  去拉萨前,我特意带上许多只笔,原本想送给一些孩子们,可在一座寺庙里,刚给了一只,就会围上来很多大人,前面的人说声扎西得勒,后面的却拿了就走...。

  我在西藏时,也听到一位四川的打工者流着泪说起过深夜在小昭寺门前的巷子里被人抢去了积攒下来的回程车费的事,那一天本是他最后一笔生意。

  西藏的确有很少的厕所,这很正常。因为是习惯。去甘丹寺时,因为是早晨来不及吃饭,所以刚下车,我就坐在山坡上吃起随身带上的早点,边上走过一位藏族妇女,就在不远的地方蹲了下去方便起来了,没什么的,那宽大的藏袍隔开了嫌疑。

  报纸杂志等宣传媒体上常见招募去西藏的志愿者,他们去最终会改变些什么?多数去只会是游逛完整个西藏后卷起行囊而心满意足的踏上归途。

  青藏铁路开通后真的能促进西藏旅游业的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事。而嘈杂的车厢装载着大批的旅游队伍浩浩荡荡的开进了原本宁静的拉萨;各种名目的访问团、参观团、将前赴后继的拥进原本俗套的高原。可喜可悲呼?

  在拉萨,常去旅店对面的小饭馆里喝上几杯,闲聊中,四川的老板告诉说,他是租的门面,很贵,而且租金一直在涨。

  在拉萨的贡嘎机场,遇见一位西南航空的朋友,他告诉我是为在阿里筹建机场而来的。飞机给了我们很多时间,但带走了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东西。虽然很多只不过是一片荒漠。

  等到有一天,人们都挤在高原时,恐怕再蓝的天空下也会有泪滴落下。

  (会不会有一天,我们都会坐在缆车上去登珠峰?)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