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灵魂与宗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3日 12:29 来源:CCTV.com

  “灵魂”一词的由来恐怕要追溯到远古时期了。虽然远古的人们并不知道把一些表象归属于这两个字。

  “上古之初空无一物,太虚中唯有空凕....”这是记载在雪域最古老的宗教——苯教经书里的一首创世古歌,大概是高原的祖先对世间人类起源的诠释吧。

  在西藏,佛教传入之前,就有了一个原始而古老的宗教存在了。就是传说中的辛饶所创立的“苯教”,它是在经历了与佛教之间的争斗之后勉强保存下来的,其寺庙主要集聚在藏东地区。据说,当初是因为苯教吸取了一些佛教中一些成文了的教义而引火烧身,最后在西藏,外来的和本土的两派举行了一场辩论,结果苯教惨败而逐渐退出西藏的宗教团体。但“苯教”的一些思想与教义也渗透到了后来的藏传佛教中了。

  宗教中的各个派别犹如社会中的人一样,思维不同但相互依存;最终的结果差不多但所采取的方法不一样。各个教派的教义一旦形成后就很容易满足现状,使信徒们在这个固定的圈子里进行思维的洗礼,直到心灵完全归属为止。

  苯教相信世间万物有灵,崇拜天地日月及万物。它把生存的空间分成三块:上天是神灵居住的地方,中间是人类栖息之地,而地狱则是恶魔所占有。苯教把一些大山作为先祖的神山,作为凡间与上天神灵相互沟通的渠道。在西藏神山、圣湖很多,因为他们坚信先祖的灵魂附身其上,后人在转山、转湖的同时感受到了灵魂的气息,得到了神灵的指点和保佑。去西藏的寺庙时,不管它归属哪一个教派,给人们的感觉总是带有神秘色彩。藏传佛教对灵魂的存在确信无疑。他们认为自己肩负起人类与上天、与地狱勾通的使命,他们的法术能让你死后升入上天,也可使你与恶魔为舞。寺庙里的光线、颜色给人视觉上带来一种扑朔迷离的感受;永无休止的诵经声使人似乎听到来自人间以外的话音;袅袅升起的香火又让人渴望灵魂随之而向上,再向上,直到天堂...。所以去西藏的寺庙走一走,更能让你相信灵魂的存在,高原的那片土地也更适合灵魂的生存。

  生命出现之前的宇宙,没有人能了解。那时灵魂是否已经飘浮在尘埃中间,或弥漫在无味的气息中....去静候生灵的出现--进而附身其上,恐怕只有灵魂自己知道。在藏文字中“bla”一词用于灵魂的意思。灵魂始终是变幻莫测的,它可以附身在凡间的任何一个有形的物体之上。

  我们现在所说的灵魂只是出现在有人类的时候--就是原始社会。人类已完成了他的进化,开始有了对自身的初步认识、有了简单的思维的时候了。

  所谓灵魂就是指寓于人体之中而又主宰人体的非物质存在!当时的原始社会中人们对自己的身体结构不了解,并且受梦中景象的影响(比如在梦境中会遇见死去的亲人、牲畜;并在梦中可以脱离自身的肉体控制,并能完成一些肉体所做不到的事),以为他们的思维、感觉不是他们身体的活动,而是一种独特的、似有似无的,始终缠绕在人的身体内,在人死后就离开了身体去寻找下一个依附物的现象。他们把这个现象归结为是灵魂在活动。在藏南的某些地区,珞巴人崖葬封洞时会保留一小孔,这小通道据说就是为死者的灵魂所留的,让它能自由来去,直到找到安歇的地方为止!在南方的许多地方,每当清明时分,在安葬亲人的地方总能看见那一枝枝柳条插入坟头,上面用彩色的纸剪成的飘带,那就是招魂用的。

  有书上说:灵魂是宗教中所幻想而成的。

  那么原始社会中即人类一开始时是否以宗教的行为生存呢?宗教产生于史前社会的后期,它最大的观念就是相信并崇拜超自然的神灵。原始社会中由于生产力低下,他们的生存在他们看来是由天注定,自己无法控制的。他们对自然界的一切现象无法解释,只认定是未知的、充满神秘力量的神灵所为。但当初原始社会的人知道如何与灵魂交谈。因为当初一切很简单,他们除了面对大自然,就是面对自身了。他们把眼睛所能看见的东西统统装入大脑中,再通过简单的思维来判断。认定那些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灵魂所为!在他们看来“心灵是生命之源,是生命的原动力”,他们认为灵魂是一种内在的声音。所以说原始社会的人大部分时光都在陪伴灵魂。也就是他们不知道宗教为何物,可却始终生存在那种氛围中间。

  宗教的真正产生一定是在当时同族人或一个部落中间,发起人也必然是个见多识广的长辈。他们把见过的一些祭祀用的仪式集合起来,并加以细化,用口传的方法留给后人。他们举行仪式时大多在篝火边,因为他们一直相信那燃烧的东西会给他们带来好运,能驱赶妖魔鬼怪。当信徒们发展到一定的数量时,让他们集中的场所——寺庙就应运而生了。从一个部落开始,直到发展到一个群体。现在的文明社会里,由于人越来越了解自身,越来越追求物质财富的享受,似乎对灵魂的存在也越来越趋于淡漠了。但绝不是没有,而是趋于集中了。只是在宗教的一些仪式中才能具有表现力和感召力。宗教自始至终是伴随着人类的起源而亦步亦趋的走过来的。灵魂也随之忽隐忽现的缠绕着。反过来人类对宗教仪轨的发展完善又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从各个历史时期的教派与教派、教派与统治阶层的纷争中能看出来,其间虽遭受过重创,但始终保持了下来,并在一度时机被统治者利用。不过宗教既然是一种历史现象,有其产生的原因,也有其发展的过程,同时一定也有消亡的那一刻!当人类社会高度发展,宗教存在的根源消失后,宗教这种社会意识形态也必然趋于消亡。到那个时期一切与宗教有关的仪式、寺庙等等只能作为历史发展的见证而被保存,让后来者了解而不具有感召力了!

  在西藏参拜一些寺庙时,只不过是怀着一种未知的、神秘的心态而去。因为关于信仰的问题,叔本华说过:“信仰犹如爱慕,它不能被强制。任何强制的爱,都会变成恨。”所以对西藏那种浓厚的宗教氛围,对我在西藏所见到的许多信徒来说,他们应该了解真正的信仰的含义。

  但不管宗教如何变化,由它所幻想出来的灵魂却会一直存在下去了!因为随着物质财富的发展,现代人的心灵却感觉到了莫大的空虚,也就是说在精彩的世界中迷失了自我!他们一边在享乐的同时又感觉到了人生的痛苦,所以在高度文明的社会中,心灵上的困惑越来越多。感触到了--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疾病、地震、饥荒...而是人类自身。

  人,究其本质来说,是由那些很难满足的东西构成的!既然满足欲望的东西永远在你的前方,那么现代人就总是在追求和满足之间漂浮,心灵上也总是在得到和失落之间挣扎。其结果弄得自己满身疲惫,甚至于到了临终的时光依然在唉声叹气的...。他们在临终前的一刹那,总想说些什么,大概是寄托给自身的灵魂吧!希望灵魂能依附在和自己一样的人身上,来世再从来!

  既然灵魂是以非物质的形式存在的,那么它究竟像什么呢?

  我们知道,人死后离开人体内的就是最后一口呼气!所以好多书上说灵魂像风我觉得没有比这理解更合适的了!呼出的气息流动起来就是风啊。而且在拉丁文、希腊文、阿拉伯文中对灵魂的解释都和流动的空气有关!

  当一切存在的物体都占用空间时,惟独灵魂不需要空间。所以不管世界变迁,人类一直相信有灵魂存在,把希望,把未来寄托在灵魂身上。而且灵魂将永远如风般的飘散在宇宙的每个角落。


  (附图:巴格马蒂河边的火葬)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