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住的城市不下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2日 18:29 来源:CCTV.com

  很偶然的机会,点开了一个个人网站,于是——听见了一个女子的声音——一首无歌词的吟唱,也见到了标题上的这几个文字。

  因为喜欢的缘故,那适合这个季节的文字和那天籁般的声音瞬间便在我心底留了下来...。

  记得自己曾对自己说过:无论自己的归属是天堂还是地狱,走过的岁月中:只留住寂寞;只留住美丽。


  快到冬至了,我住的城市依然没下雪,甚至连落雪的征兆也没表露出来,

  气温也还是维持着秋末的样子...。这样的冬季,还有谁蜷缩着记忆去冬眠?

  没有风的时候,树上的叶子已不再飘落,自己也就失去了飞翔的理由;当雨水被阳光收藏的时候,我的思念也不知跟随去了何方?思念也许只在雨季...,而怀念就只存在冬季了。


  “你住的城市过去不是这样”——

  冬天刚来的时候父母就这样对我说过:小时候,那雪就像教科书上描写的那般——无拘而洒脱,一份洁白会伴随大半个冬;孩子们“疯”了的样子在几尺厚的雪地上撒着野;没有下雨,孩子们的衣袖、胸前、裤角却都会是湿漉漉的...,雪季从开始到结束,没有谁家的孩子衣服会是干的。依稀记得:雪后,清晨第一件事不是开门,而是把脸蛋贴近窗户去看铺满世界的雪(那时并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心里想着雪应该下满每个角落吧);其实最留念的就是那傍晚时分,在昏黄的灯光中看雪花飘落时的情景了:父母一句“下雪了”的话,会把自己从暖暖的被窝中唤起,裹着小小的棉袄,窜到窗前去陪伴那些从苍穹飘来的精灵们...,很温馨的感觉。

  我住的城市真的不下雪了吗?——

  好几年了,雪慢慢离开了自己所住的城市上空。

  有时候,很想去回味,回味那曾经的、有雪的冬季。可如今,苍白的冬季中只剩下苍白的记忆。我住的城市真的不下雪了吗?

  很喜欢看雪地上那长长的脚印,似乎沿着脚印,自己就会跟着踏进童话中的城堡,见到传说里的白雪公主...。


  好几个冬天了,住的城市上空也曾飘落过雪:只是稀薄的、在不经意间。心目中:不铺满地、不漫天飞舞就不该是雪的本性。是雪,就应覆盖住城市的每寸土地,就像阳光,就如雨水;是雪,就该轻抚城市中的创伤,就如天使的翅膀和天使的歌声。冬季,如果少了儿时父母在耳边那句“下雪了”的话,即便落了雪,那雪的味道也淡漠了许多、许多....。

  岁月,四季该是分明的...。

  冬季,如果少了雪,似乎就少了一季,少了一份美丽。

  明天,我住的城市一定会下雪...

  冬至还没到,冬也还将延续下去;

  希望并没走远,我住的城市还有期待...

  同样期待的还会有我的渴望:清冷的月光下,厚厚的雪地上,一串自己长长的脚印...。

  明天,明天的明天,我住的城市一定会下雪。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