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在旅途之长江边的码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9:16 来源:CCTV.com

  很久以前去过长江上的三峡。感受过瞿塘峡的雄伟险峻,巫峡的幽深秀丽和西陵峡的滩多水险。

  当时好像是第一次出远门旅行,也是在路上来回时间最长的一次。长江上航行毕竟比不上大海,没有什么风浪引出的颠簸,也没有火车轮与铁轨之间碰撞带来的单调的声响,在这宽阔的江面上,一切显得很平缓、很安然的样子。

  因为是第一次,也因为年轻,所以在船上的四天五夜里,觉睡得很少。早早起来,守候在甲板上去等待那日出的瞬间,感觉心是和那阳光一起跳动;傍晚时分,依旧驻足船边,就想看看那夕阳的颜色,看看她从目光里消融前那一刻的凄美....。似乎人的一生亦真的如这日出日落--直到深深的坠入天堂一样。

  船行途中,要停靠许多已记不清名的码头。

  而且当时常常一停靠就是一夜(真的很怀念那些让漂泊的船儿停泊的码头),于是,就从不错过上岸的机会。

  走过那些用木板搭成的跳板,就会踏上这些依江而建的陌生的土地。走上高高的坡堤,这小小城市的全景就基本跃入眼帘。暗淡的路灯下,商贩们在窄窄的街边摆满了各色小吃,土特产和小百货,因为靠近长江边,所以城市里最繁华的地方就是在码头附近。

  长江两岸的山峦随着天边最后一抹残阳的离去,也渐渐变得模糊,似乎被一层又一层的黑色的布幔给罩住了。那些轮廓显得越来越凝重。站在船头,只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江风——舒缓的划过衣袖,风中,没有一丝尘埃,没有一点嘈杂。黑暗的江面,只能见到礁石上立着的航标灯光在不停闪烁,如同天空的星辰。

  “三峡水利工程”完工后,我想:再也没有这么长的行船时间,也再不能去踏上那些飘着浓郁地方风味的码头...。

  有些变化真的并非每个人都能接受,但世事难料,只能留些怅然若失的思绪缠绕在心头...。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