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忆长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7日 17:59 来源:CCTV.com

  在西安停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要看兵马俑;另一个目的其实是自己要顺道看看一位四年未曾见面的“朋友”……。

  路过的城市中,如果有朋友在,应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与西安的这位“朋友”,只是在2001年去西藏的路上认识的,说不上熟悉。在后来的高原旅行中一起去过珠峰大本营、一起在荒凉的路徒上喝过几杯青稞酒而已……。当初分别时曾约定有机会再去西藏,去阿里……。

  那么多年过去,彼此之间并无联系。

  “朋友”可好?还在西安?那个四年前留下的号码还能拨通吗……?其实,就像自己说过的:旅行中,能记得的人并不多,即使记得些什么,恐怕也会随着岁月渐渐沧桑,最终老去。

  电话接通的一刻,感觉朋友依旧,听出我的声音后朋友叫了我一声:陈哥……(依然如在高原上一起走过的日子那样)。瞬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高原:那雪山、那圣湖、那飘舞的经幡、那些一起走过的路。

  真的很巧,朋友01年从西藏回来后,去纽约待了三年,刚回西安不久……。

  吃饭的时候,朋友拒绝了在高原实行的“AA”制。那天晚上,把孩子送回旅馆后,和朋友在离钟楼不远的一家咖啡店里边喝啤酒边聊了这几年中彼此的一些经历……。说到西藏,都仍念念不忘,似乎那一年的快乐和开心还将延续很久很久……。

  夜色中,西安未眠,古城未眠,朋友之间的友情未眠。

  后来,带孩子去西安很有名气的“德发长”去吃饺子时,曾问过服务员“德发长”是什么意思?她告诉我:以德、以文会友,友情就会彼此长久……。

  在西安的几天里,除了带孩子去看看东线的景点外,其余时间便在城中闲散的逛着……。这是座被黄土地围起的城市,13朝的古都更迭,岁月、历史同时从那些厚重高大的城垣边流趟过去。可那些美丽却依旧萦绕着古城。走在西安街头巷尾,无时无刻都可以嗅到从黄土里散发出的王权气息。

  长相思,在长安……

  长相忆,仍在长安……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