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北印象之(路过大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7日 16:32 来源:CCTV.com

  如果旅途中给我时间,我想不会选择去这座城市的。

  去东北的那一年,“雪村”的歌还没有流行开来。所以东北给我的印象不是很深,只是觉得东北人能喝酒,粗犷豪爽些吧,还有就是那片藏在东北森林、草原植被下黑黑的土地会留给我一些遐想。

  说起大庆,不能不提到过去了的一段历史:毛泽东在1964年向全国人民发出“工业学大庆”号召。就是现在你去偏远些的地方旅行时,在那些斑驳的褪了色的墙头还能依稀看出那个年代的印记。这些印记可能在后生的眼里有些茫然,可在经过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心里却是一段铭刻在心的记忆。不管是与非,毕竟他们走过这一回...!

  大庆是座位于黑龙江松嫩平原上的一座油田。1960年的2月大庆工人在脚下这块千里冰封的大草原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始了三年多时间的油田大会战,创建了我国第一大油田。王进喜(甘肃玉门人)这个名字从一开始就和大庆油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他率领的一二0五钻井队在1960年春参加了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后来被群众称为“铁人”。中共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曾当选为中央委员,1970年在北京病逝...。后来的一部电影——“创业”把那段往事塑造的惊天动地,家喻户晓,的的确确,那是个火红的年代。

  因为工作关系,所以必须在大庆滞留半天。

  在大庆火车站下车时,我心里还在想,是不是能见到当年的一些景象,哪怕是一条人们忘掉抹去的标语也好啊。走出出口处,就被的哥的姐们围住,满眼是红色的夏利。东北人不管你的年龄大小,一律“大哥、大姐”的狂喊,直到喊得你举手投降,低下脑袋钻入出租车内为止。

  九十年代的大庆已没有了当年那种“喧嚷”的情景。街头的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行人和别的城市里一样,可能忙碌的生活让他们无暇顾及过去的辉煌与成就了。这座城市显得有些寂寞。田野、郊外、甚至城市里仍留着许多采油机和井架,我把它叫做“叩头机”(动作就象江南水乡过去常见的水车样子)还在不知疲倦的重复着机械运动。这座因石油开采而建起的城市,可以说没有别的什么产业支柱和特色。如果有一天从地底再也捞不出什么油水来的话怎么办?地球上的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的,总有一天,那些钢铁会在风霜雨雪中、在这片被掏空的黑土地上长眠。

  如今的大庆人已不再过分的追求当年的艰苦创业精神,下岗、再就业的现实困扰着每个人的神经。

  2002年10月17日于南京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