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北印象之(走进黑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7日 16:26 来源:CCTV.com

  从哈尔滨出发,每天有趟开往黑河的列车。

  四月的东北,天依旧冷得很。车上人不是很多,大部分看起来是做生意的商人。面前和行李架上的大小包裹说明了一切。火车行驶的白天,我基本上是站在车厢连接处看着窗外的,看路基两边高大的白桦树一闪而过,看仍结着厚厚冰层的河沟,看向阳的地方融化了的冰水跳跃着流向远处低洼的沟渠....。这种天气对东北来说还不是个播种的季节,田野间几乎没有劳作的人,只有一些塑料大棚盖的温房里能隐隐约约见到人的影子。黑土地是肥沃的,只是这里的气候不尽如人意。

  黑河市地处黑龙江省北部,是一个幅员辽阔、区位优越、资源丰富、美丽神奇的边境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边境开放城市。黑河市区的面积不大,坐在出租车上可能用不了半天就转完了。

  当晚住的旅馆名字我已记不清了,最清楚的就是没有热水(服务员告诉说如果要的话你去住宾馆)。第二天去了市里俄罗斯小商品市场,据说里边的望远镜什么的很多、也很便宜。可一到那里就觉得有些失算了,市场里游客很少,显得冷冷清清。或许现在还不是旅行的旺季吧。一问望远镜的价格,居然比哈尔滨还要贵些。而且绝大部分不是俄罗斯的产品。

  与黑河市隔江相望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阿穆尔州首府,是中国与俄罗斯3000公里边界线上,惟一一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距离最近、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它是俄阿穆尔州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俄罗斯远东第一个最早建立的城市。

  本来要准备过江到对岸去转一转,可旅行社的人告诉说现在是淡季,如果组团的话还可以考虑一下。夏天,可以乘上快艇去对岸,冬季可以坐车从冰上过,这时候的确不好办,江面上一层薄冰。

  大黑河岛上有个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对岸的俄罗斯商人进出黑河必须要经过这个口岸。站在口岸,能清楚的看见对岸的江边牵着狼狗端着冲锋枪来回巡逻的俄方人员,对岸的土地、房屋建筑和黑河这边没多大区别。俄罗斯的商贩们背着各色包袱静静的等待着安检,有的人身上至少穿了两件牛仔外套,看上去只是皮肤不同,生意上的观点应该和国人差不多的。

  黑河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的边境城市,好多年过去了,那里还好吗?

  2002年10月17日于南京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