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土高坡之蓝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7日 16:23 来源:CCTV.com

  说起蓝田,不能不先提一下蓝田的玉。

  《周礼》注曰:“(蓝田)以其出美玉故名”。据载传国玉玺就取材于蓝田玉。蔡芭玉玺谱:“传国玉玺是秦始皇初定天下所刻,其玉出蓝田山,承相李斯所书,其文曰:“受命于天,既寿永昌”(见后汉书)。蓝田玉质地坚硬,不易破碎,纹理细密,翡翠镶嵌其上,色泽艳丽,光彩夺目,成型的玉器还会呈现出山水风景,龙飞凤舞以及各种人物的自然图案,别具观赏价值。

  在陕西停留期间,一直想得到一块蓝田的玉,可或因价高、或因自己的鉴赏能力有限,始终未能如愿。现在想一想,很多喜欢的东西得不到并不是坏事,得到了放在身边也不能代表自己就是收藏家,好玉留在生它养它的那块土地中,色泽要比放在钢筋混凝土的墙内光洁圆润的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玉也应该这样的。所以每到一些玉器店中,看着玻璃柜中透着灵气的高档玉石,总觉得它们不该被如此大规模的剥离出自己的家园。试想一下,如果大地中所有对人有用的资源全部被挖空后,不就只剩一块垃圾了吗?

  来陕之前就想去距西安50公里的蓝田县去看看,不是因为前面提过的蓝田玉,而是中国人类的发源地之一就在蓝田。那座曾在小学历史教科书上就熟悉了的“蓝田猿人的复原胸像”一直映在脑海里,于是在临别西安的这一天早晨决定去抚摸一下自己的祖先。

  那是辆开往河南的省际班车,和售票员打好招呼让我在离猿人遗址纪念馆最近的地方下了车。

  从自然地理概念上把贺兰山、黄土高原以西,祁连山、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北的广大干旱地段称为中国的西北地区。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应该是属于垄东高原,是黄土高原的主体,黄土深厚而绵延。

  下车的地方离目的地仍要走差不多二十多分钟的扬满灰尘的小路,周围田间不像南方有很多小小的沟渠、池塘。土地几乎都干涸了,离这不远有个小小的集镇。正犹豫间,一辆载客的三轮车开了过来。车主是个黑瘦的西北汉子,一脸的淳朴。

  我拿出地图指给他看要去的几个地方(因为这一带还有个叫“水陆庵”的地方和一处西北溶洞,说实话,这个地区,包括北方有稍大些的溶洞是少见的)。看着地图上的几个地方,汉子腼腆的跟我要了十五元。我往下还了五元,汉子告诉我:地方挺远的。虽脸上有些无奈但还是答应了。

  遗址建在蓝田县公王岭的山腰上,没有一个游客,骄阳下的院落显得特别冷清。一位在院内劳作的农民让我稍等会,他去附近村里把守门的管理员给叫来卖票。片刻,管理员满头大汗的骑着辆破旧的自行车赶了过来,一看见我就一脸的歉意:等久了,我以为这时候没人来这地方呢。

  院内一座飞檐高翘,精致玲珑,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六角碑亭,亭内就竖立着蓝田猿人化石出土的纪念碑,碑上雕刻蓝田猿人的复原胸像,碑身下刻“蓝田猿人头盖骨化石出土处”,背面有郭沫若题词。以纪念碑为中心,周围环绕文物陈列室,主要是旧石器,包括刮削器,砍砸器,尖状器和石片,石球等约200多件。蓝田猿人距今约115--110万年,被命名为直立人蓝田亚种。1963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考古队在蓝田县陈家窝村附近发现一具古人类老年女性下颚骨化石和石器工具;1964年在公王岭发掘中,发现蓝田猿人的头骨化石,具有比北京猿人更为原始的特征。伫立像前,似乎回到原始的年代。祖先们根本无法想象居然自己又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重见光明。此刻的它,不会说什么,不代表当时的它没有过渴求....。

  水陆庵位于蓝田县城东10公里的普化镇王顺山下,为六朝名刹,“水陆庵”3字为当代书法家赵朴初所写。它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的第二个敦煌”。它三面环水,形似孤岛,帝有青山耸立,周有河水环流,故称水陆庵。

  水陆庵大殿内的彩色泥塑最为引人注目,相传出自于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亲手。泥塑分南北两墙、殿正中隔间壁墙、西檐墙四部分,其中以南北墙上的泥塑最为精彩,它采用连环画的形式,演绎了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传略故事,十分生动逼真。有诸佛菩萨、二十四诸天、五百罗汉过海、千人听经图等。

  在我四处游逛的时候,车主就默默的坐在外面等候着,不时拿出自己的烟袋吸上几口。在他心里,可能认为出门游逛是件一辈子都与自己无缘的事。面朝黄土,背朝着天就这么平平安安的过下去恐怕是他最大的愿望了;在他心目中,我可能是个富有的人,拿着钱去买张那么贵的门票却还要和他为车费讨价还价的。我想有些道理他会慢慢明白过来的,也许他的孩子已经明白了。

  这一圈下来,车子跑了三十多里路(这是我没想到的距离)。要是在繁华些的地方,花上几乎大半天的时间,车费可想而知了。最后汉子开车把我送到了来时的公路边,付车费时,我给了他二十五元,他接过钱感激的笑着,小心翼翼将钱放进了贴身的布衫内。

  望着尘埃中汉子离去的背影,我忽然想起几天前在乾陵遇见的一位西北孩子,稚气的脸上有同样的笑容,手中拿着报纸包裹的东西神秘地把我喊到一边:叔叔,我家中挖出的宝贝,要吗?展开一看,就是游览区的摊点上常见的人为做旧了的铜质纪念品罢了....。我默默的摇了摇头,摆脱他的纠缠。如果他觉得这样很容易挣钱的话,他会就这么一辈子下去了。长大后,会从这片黄土高坡中看见本不应该看见的希望。彻底丢掉自己这年龄本应呆的学堂了。

  古老的长安,是我国黄河流域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自西周(公元前1134年)起直到唐代,先后共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不想也不愿看见这里的孩子在浓厚的“商业”氛围中成长。

  2002年10月23日于南京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