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北站——走在怀念的边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2日 16:25 来源:CCTV.com

  午后,没有雨。但,也看不清阳光。

  略显苍白的天空没有丝毫的层次感,风不大,只裹挟着少许淡淡地尘埃扑面而来……。北站:冰冷的铁轨、破败且紧闭着的候车室门窗、月台上散乱堆积着的农用物资。

  这是个空荡荡的午后,我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跑来这里?是要用眼睛寻找些什么还是想用心去触摸些什么。

  其实,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都与我无关,我乘坐的列车只在这有过短暂的停留罢了,短暂的只能以分来计算。月台上的一些景致在几分钟内便被疲惫的眼神挥霍掉,不曾有半点带入记忆。


法桐见证了岁月的变迁

  北站的客运停用很久了,现今被当做货运站,有些落没和杂乱。曾经的辉煌也随着岁月渐渐淡去,但怀念却愈来愈浓……。怀念什么?那个冬日里的“背影”、几只朱红的橘子;还是〈理发师〉中的离别场景……。

  列车载着朱先生和几个橘子走远了,月台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只留下父亲蹒跚的“背影”;逸飞走了,带着执著,去另外一个世界里守候“理发师”的上映……

  岁月带走的,永远也不能回头。

  车站,似乎是永恒的离别与相聚场所;也必然是怀念、伤感并存的地方。


附近学校里放学的孩子 就这样从容的穿越……

  从月台上跳下,独自行走在交叉的铁轨与枕木间,去凝望远处机车的影子,不知道哪一股轨道可以通往逝去了的时光……。人生,从有了起点的那一刻开始,便已确定了终点,只是旅途未知。该走哪一股才会走得更远、才能看见一路上更美的风景,只能靠自己去选择。

  已近黄昏,那些带着优美曲线、静静地伸展向远方的铁轨、闪烁着的信号灯和间歇传来的汽笛声似乎还提醒着来这里的人们:当初的辉煌还没有走远,只不过转换成了沧桑而已……。

  一些变迁原本就无对错可言。


信号灯

  (注:浦口火车站位于南京长江北岸,又称南京北站,建于一九一四年,是当年津浦铁路的终起点。现今被改为货运场。因为是全国惟一保存了些民国特色的火车站,所以近年来成为民国电影、电视剧的重要外景拍摄基地。)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