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路过金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1日 15:34 来源:CCTV.com

  马尔康发往丹巴的车,每天只有早晨7:00一趟,两地对开。

  幸好昨晚听了旅馆老板娘的话在车站临近下班时跑去买了票,要不就得在“火苗旺盛的地方”再停留一宿了。

  秋日,马尔康的晨清冷得很,昨夜的繁华、嘈杂似乎还没有苏醒过来。六点钟的时候,天边只露出一丝微弱的光亮。从旅馆到车站,只要转过一个拐角往前一直走到头就是了。跑车的师傅已蹲在车顶吃力的用绳在捆扎行李了,座位是在车的最后一排,外来人除了我,还有几位从香港和广东来的游客。一路上,跟车的女票员不停地把路边要经过的一些景点告诉我们,有时还应大家的要求让车停靠路边让我们拍照。


金川集市的路边

  车子穿过热闹的金川集市后,停在了金川汽车站的院内。原来跑这条线的客车都会这样,让乘客在县城里自用午餐。

  金川素有“阿坝州小江南”之称,大渡河的主要支流大金川河纵贯新城区,且有藏族、汉、回族、羌族等14个民族聚居在此,著名的藏族歌手容中尔甲就出生在金川县观音乡一户藏民家里。老城区坐落在山坡的顶端,较新城要宁静祥和得多,居民和商铺多数已迁往新城中。走在老城那由高低不平的青石堆砌的老街上,好像步入了沧桑岁月,红色年代时期在这老街上留下了许多磨灭不去的印痕,1935年6月28日在绥靖城(金川县城)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联邦政府“格勒得沙”(嘉绒藏语译音,意藏族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革命政权。政府领导主要由本地的藏族人担任。 一年后,红军北上,格勒得沙共和国随后解散。于是,金川老街上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中共大金省委旧址、红五军团部旧址、“格勒得沙”共和国国家商店、共和国国家药店旧址、 西北联邦政府旧址;老街上的金川清真寺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今年正好是建寺两百周年纪念...。许多遗址门楣上都挂着写有“阿坝州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的牌子,但都大门紧闭着。不难想象当年老街上热闹的情景,而今一切都烟消云散,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过似的,历史在这老城老街老屋里写下了许多灿烂与辉煌,而岁月又将它们统统划落尘埃。空荡荡的老街上已很少有行人走过,但墙角边的花草依旧盛开着,秋风穿街而过,不会在老屋门前停泊,因为往事已经过去,回忆是欢乐的也会是痛苦的...。

  现在,年轻一辈已不习惯去走那条有些磕脚的石板路,也不会记得小时候在老屋里和同伴们捉迷藏时的开心情景了...。但老街老屋里随风溢出的醇香不会散落,历经过那些光阴的人们还会在某个时刻、某个梦中去细细品味...。

  毕竟,该留的还得留下。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