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日米亚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1日 15:32 来源:CCTV.com

  黄昏时分,桃坪羌寨大门的公路边。要搭车不是方便的事,等了好久才被塞进一辆开往理县的面的车里。

  第一次听到“米亚罗”这个名字是九年前的事了。

  那是去九寨沟,停车汶川吃饭时,开车的师傅指着一条道告诉我说:往那边走有个叫“米亚罗”的地方,秋天那里有最美丽的枫叶...。

  于是,渴望似乎就是从那时那刻产生的:很美的名字以及很美的风景。九年过去,我来看你了。

  米亚罗是藏语,意为“好耍的坝子”。米亚罗风景区里一年四季色彩变幻无穷,而秋天是米亚罗最美的季节,方圆三千多平方公里的群山,姹紫嫣红,满山的红叶好似把天空染红。它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余倍,是我国目前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之一。

  米亚罗位于理县至马尔康的路上,距成都263公里。其实最美的一段是在古尔沟温泉过去十多公里的路上。

  川西这边,一旦阳光离开,天就变得阴冷起来了。

  到理县时,天已擦黑,站内已没有车发往米亚罗了,还好街头面的不少,和几个要回米亚罗的当地嘉绒藏胞一同搭了辆长安之星。路上司机和同车的人不停指着窗外闪过的景色告诉我这里、那边、前面都有大片大片的枫树林,并有些惋惜地说上个星期那才真叫好看呢...。

  没有在古尔沟温泉的诱惑下下车,直接到了米亚罗。小镇长约四五百米,去马尔康的(317国道)公路穿镇而过,细雨纷飞,月色不见了踪迹,杂谷脑河缓缓的流淌过小镇的一边...,非常的宁静。同车的班玛(米亚罗粮站的站长)把我带到了他亲戚开的一个叫“米亚罗饭店”里住下。店里电压很低也不稳定结果害得我夜里起床给相机电池充了电。

  因为窗下就是公路,所以第二天早早的就被楼下发动的汽车吵醒了。小镇两边被山峰包裹着,积雪依稀可辩。两个上海过来的情侣包了辆的士要去毕棚沟耍,于是顺路搭了上去。师傅把我在靠近古尔沟的一段景点(最好看的有两段)丢了下来。

  当我把背包寄放在路边藏民搭的账蓬中,转身时,突然间有了种念头:这里从现在开始只属于我一个人的了。路边铺满黄红间杂的落叶,紧紧挨着泥土,微风吹过却没有一丝叹息,生命本该如此:静默地出生、成长、消亡。

  秋风乍起,河谷边、密林中的枫树、槭树、桦树、鹅掌松、落叶松等渐次经霜,山被红叶遮掩,奔腾的杂谷脑河也被沁染了般,带着欢乐去向远方。十点多,阳光才升入谷地的上空,远处山坡林间里的房屋、经幡跃入眼帘,一切都被镀上了层秋日的光芒,包括此时我的心。

  米亚罗,让我嗅到了秋天原汁原味的气息;

  米亚罗,让我触摸到了秋日最温暖的瞬间...。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fsss】或CCTV.com国家地理论坛版主信箱。

责编:陈玥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