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淮阳泥泥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0:58 来源:CCTV.com

泥泥狗

淮阳泥泥狗

  淮阳是伏羲陵庙,又称太昊伏羲陵和人祖庙的所在地。崇拜祖先是我国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前后,到淮阳朝祖进香,人山人海持续月余,代代相传的淮阳人祖庙会热闹异常。就在这一年一度祭祀全民族始祖的日子里,庙会上出售各种造型稀奇古怪、涵义深奥的泥玩具“泥泥狗”,又称“陵狗”。它与庙会密切结合,庙会一结束这种泥玩具也就消踪灭迹,等到来年二月十五日庙会开始它就又出现,且全国只有淮阳人祖庙会上才有这种奇特的泥泥狗,其他地方无处寻觅。

  在淮阳附近方圆数十里内,十几个村庄,近千的艺人,每年在空闲期间为庙会制作各式各样、传承性极强的泥泥狗。太昊伏羲陵二月庙会是泥泥狗的销售场所,是泥泥狗所以能流传下来的原因。

  泥泥狗不全是狗,鸟兽虫鱼,奇形怪状,大小不等。黄土为胎,黑色染底,再涂勾五彩纹饰。这种古老文化遗传在史籍中并无记载,因而至今没有谁能说清它的来龙去脉。自何年始?为何如此神奇莫测?它诱发着人们去作各种揣测研究,难免出现牵强附会的现象。人们可以从陵狗,从伏羲与狗的传说中,从“伏”字是由“人”与“犬”的合成上,从女娲捏土造人的神话中,从历代陪葬真狗到陶狗的遗风中,从玄书《山海经》中,从图腾崇拜、生育崇拜中去找解答。

  在以泥泥狗命名的数十品种动物泥玩具中,猴、虎、龟、鸟占重要地位,又以母子猴、人面猴、交尾合体兽、八卦龟、九头鸟造型最突出,尤其那生殖主题和生殖器符号更是醒目。结合人祖庙盛会中,求子、拴娃娃、得子许愿仪式、跳花篮交尾巫舞、摸子孙窑或曰“子孙窝窝”、祭拜香火通祖先的祈祷等与求子孙繁衍的祈求活动,以及各种作为保护神的虎玩具来思考,不难发现每项民俗的内容与主题。

  泥泥狗群是先祖陵前有灵性的艺术结晶,是后代子孙们绵绵不息的智慧创造,是启迪这个民族繁盛的神物,又是保佑生命不息的符号。更是以一把黄土捏塑而成的卑贱形式:供儿童把玩的耍物,玩破了丢掉,回归大地的泥土,周而复始为人类带来阴阳相合万物生的兴旺吉祥。总之,泥泥狗的艺术创造包容华夏群体文化习俗的遗传基因。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