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花燕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6日 15:31 来源:CCTV.com

陕北义合镇面花燕燕是寒食节、清明节的必备礼馍。

  面花燕燕是黄河流域以山西为首的几个省,在寒食节以及紧连着的清明节时必须制作的礼馍花样。在陕北绥德义合镇,因我们追根问底,张凤英老大娘就发了面粉亲自捏了一盖帘面花燕燕,蒸了一锅,不只让我们看又让我们吃。

  一块发酵的面,在她手中三揉两捏,再用剪子剪上几下,一只燕子就形成了。后来我们在河南看到面花燕燕,表现手法与张凤英大娘手下的燕燕完全出于一个模子,也是寒食节和清明节时必备的礼馍。这使我们感到虽然“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但是有时在某些风俗习惯和节令礼仪上,就是远在他省,也存在着极其相似的地方。这种民俗和技艺的传承融合,是那样的持久,波及的幅员又是那样的广大。

  为什么在这两个对亡灵祭祀的节日里做面花燕燕?老乡们只知应该做它,而无法解答为什么做它。

  寒食节在介之推故事发生之前就有,原是夏、周之间对火星的崇拜,为了隆重地迎接、祭奠火星在三月清明之前第一次出现而禁火。至于纪念晋国的忠臣介之推被烧死于绵山,为其招魂,不忍心举火,则是后起的意义了。

  长期以来,在民间就流传着做面花以备在寒食节时食用,并且用来拜祭亡魂的做法。而第二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为了以氏族为中心,追根思源借祭祖扫墓表孝忱,礼馍是必需品,故在这两个表示思念的节日做面花很自然。

  那么在为这两个节日制作面花的样式中,燕燕又是怎样成为主题的呢?燕燕与寒食节的关系,从鸟的广义上去理解,是否有招魂的涵义呢?加上时届春天来临,以燕作喻就更切题了。何况第二天即是清明节,在人们扫墓祭祖时,燕燕礼馍也是必摆的祭品,燕燕的形象在这里就一举两得了。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