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面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6日 15:01 来源:CCTV.com

山东烟台双鱼面花

  山东是以面食为主的地区,面制品在供祭天地祖先、庆贺生婚嫁娶以及岁时节气礼仪风俗中,是决不能缺少的。大型的枣糕、枣馒头以及印压花纹的锅盔大饼之外,胶东沿海一带民间普遍的“饽饽子”果模制品的“鱼儿果子”和“巧果”,更是手制面花的衍生品种。大大小小、各式花样十分可爱的果模都离不开传统纹式,如鱼、鸡、八宝、小狮子、蝉、瓜果、莲子蓬、石榴桃儿、蝙蝠等。

  在婚丧嫁娶、生辰寿岁和一年的吉日节期中,有经济能力的人家都要烙上传统称鱼儿果子的果模制品赠送亲友。每年七月七日和孩子们的生日,家中要烤烙小型果模巧果,用红线串起来,像项链一样挂在儿童的脖子上,代表着祝福并胶合着人际关系。工匠刻制的果模造型与民间蓝印花布的花纹造型十分相似,在民间美术中显得分外协调。


山东烟台面花小圣虫,保留面食本色,只在重要处描绘勾色

  民间依然存在传统的手制面花。那些妇女在正月十五或者二月二龙抬头的节期中,为祝福人畜兴旺、五谷满仓,用豆面捏制的十二生肖和放在粮囤旁的“圣虫”(原始龙的形象),是最精练的民俗面花。在山东,妇女中的巧媳妇、巧女子,正可利用手制面花的时节大显身手,天上飞的、地下走的都是面花制作的题材。

  山东冠县郎庄的面花,本来统称“面老虎”,是民俗中不可缺的辟邪项目,多由妇女创造。但后来在这个只有三四十户的小村庄中,男女老少、家家户户一年四季都在制作面花,大的高四五寸,小的只有一二寸。郎庄制作面花也是用发酵的麦面,不过有时掺入颜色做成粉红色和粉绿色面料。然后全家老少齐动手,在面案上用剪刀、梳子、擀面杖及菜刀等简单工具,熟练地捏塑出各式花样,经过蒸熟,上胶着色,最后晒干,美丽的小面花就完成了。郎庄面花多为扁平浮雕造型,易于平放和吊挂。涂色强烈夺目,以品红、黄、绿等原色为主,再用钴蓝和白粉点缀成花骨朵和梅花点,像珍珠翡翠般闪烁着。最后以墨线勾画眉眼和头发,形成独特风格。传统郎庄面花技艺只传儿媳不传闺女。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