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虎头童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6日 11:43 来源:CCTV.com

虎头帽

  在中国大江南北,人们视生育为头等大事。新娘自怀孕“有喜”开始,娘家以及自己即要动剪引线,为新生儿准备各种穿戴用品,从头到脚、从睡到学步样样齐全。母辈们将希望祝愿全都倾注在一针一线中:花衣、花帽、花鞋、花肚兜、花围嘴、花褥、花被,冬暖夏凉,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品。那些千姿百态的造型,那些五颜六色的搭配,都是为了将新生儿打扮得似花似锦、生龙活虎。

  童帽,尤其重要。因为它是一身之冠首,农家妇尽其所能创造着。最主要是虎头帽,或叫狮头帽。狮虎在民间已经随着年代合而为一,它们都是百兽之王,都被视为神兽保佑着庶民。为男孩准备的帽有全虎帽、双虎帽、全狮帽、双狮帽、麒麟帽、蝴蝶扑莲帽、鱼戏莲帽等;女孩有莲花帽、金瓜帽、石榴帽、凤凰帽等,除缝绣外还缀以线穗和银铃、铜铃。日子再穷困也要根据条件,为新生儿尽力而为。


  头上戴着虎头帽,脖上围着全虎围嘴,手上套的是虎暖袖,肚上系着虎面肚兜,脚下穿着虎头鞋,可想而知,虎将一个娃娃全副“武装”起来。再起个与虎相关的名字,手里抱着布老虎,身上挂着艾虎香包,这不只反映了遗传在儿童身上的虎崇拜,更反映了虎文化在民俗中的重要位置。

  弱小的人类,千万年来为了生存,在向大自然索取中遇到重重灾难,崇天地、拜鬼神,求助威镇灾难的象征物及神力的形式层出无穷,而虎在诸多镇邪的崇拜中传承至今,这一文化现象值得研究。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