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胶东剪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5日 15:29 来源:CCTV.com

  高密、胶南、烟台等地的剪纸,在民俗的传统题材上都有表现,如鱼莲、十二属相、历史传说、戏曲故事、吉祥如意、福、禄、寿、喜、艾虎及五毒等,只是在具体造型上与西北有差别而已。像鱼的造型,黄土高原上的人们很少见到鱼,因此表现在民艺中的鱼是传承的古老鱼纹形象;而山东一带尤其胶东地区的人们,不只见过河里的鱼还见过大海里的鱼,更有人养的各色金鱼,因而大金鱼的造型在民艺中处处可见,既取其细腰长裙的特点,又取其金的贵重寓意。

  在剪纸技巧方面,山东的剪纸独树一帜,以纤细精巧为主。如果说西北地区剪纸风格是粗犷的大写意,那么胶东一带的剪纸风格是精细的工笔。有些山东剪纸工细的程度,令人难以想像它是用手剪出来的,线条像柔丝一般在转折变化着。锯齿纹不同西北地区的大刀阔斧几剪子,这里是排列着密不通风、巧夺天工的锯齿纹理。有些镂空的点线,真不知是怎样剪成的。

  说到窗花,由于山东地区的民宅建筑与西北窑洞和平房不同,窗户的木结构形式大都是长条木格式为主,因而窗花的组合大大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样式,形成一种长条组合窗花。为了不影响室内采光,窗花的镂空就更以细线构成,较少采用大块不剪刻的方式。

  近来我又发现烟台、莱州一带,剪画结合的剪纸大都以窗花形式出现。这种剪纸窗花一般人们和一些收藏家认为不值一顾,可能因为它太粗糙不讲究,而我看了却拍手叫绝。那是地道出自民间贫穷百姓之手的玩意:一块薄一点的白纸,一般就是粉莲纸了,大体剪个外轮廓形象,适当地镂空,细微地方用毛笔蘸墨勾形,主要是勾描人物。然后用简单的红、绿品色点抹几笔,初贴在窗户上显得鲜艳,日子一久,色退纸黄,剩下几笔勾线了,只好等来年再剪画新的补贴。

  这种剪画结合的剪纸窗花所以笨拙可爱,是由于那是妇女们随意创造而成的形式,仔细琢磨,耐人寻味。剪刻是粗粗的大效果,染色也是写意的象征性几抹,那毛笔勾描是用妇女们拿惯针线剪刀的手。她们举笔如重千斤,专心细勾描绘心中的意象,产生一种稚拙趣味,形成一种新的美感。它既属于剪又属于绘,而应用却在剪纸窗花范围内。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