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染色刻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2日 14:52 来源:CCTV.com

蔚县刻纸“鸳鸯戏莲”团花

  中国北方剪纸窗花多以单色红纸剪制而成,一次最多不超过三四张。蔚县却是以刀代剪,纸张采用极薄的粉连纸(较薄的纸,通常用来糊窗或者单宣),数十张叠起来,先用水焖湿、压实再刻制。然后用白酒调品色,点染的彩色直接向下浸透,一次刻染可达四十张之多。点色又有特殊技巧:有的色需要未干时连接着点染;有的则要晾干后再点染,总之,看效果而定。因而蔚县染色刻纸窗花透明性强,色彩鲜艳,不只春节需要,就是结婚也可作为点缀新房之用。

  蔚县窗花种类繁多,有团花、角花、对狮、对虎,龙与凤、成套的花篮、瓶花和瓜果、戏曲人物、十二生肖等;大幅不过一尺,小的不过二三寸,又大多是喜庆吉祥纹样,真是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蔚县民间艺人所创造的染色刻纸窗花艺术,说明了民间美术一个新品种的发展规律。传统剪纸窗花是结合民俗节令农家妇女们的活计,所剪的内容主要是祖辈传承下来的民俗纹样,剪纸是民间美术里与商品无关的母体艺术中一个品种。然而为了更扩大民间的需求,使剪纸窗花有发展生产的余地和条件,更可以作为商品形式出现,民间艺人就担当了这一任务。他们改进生产工具与技巧,换得广大民众的喜闻乐见,达到产品的畅销;艺人更要作全方位的创新发展,其中包括剪纸窗花的内容与形式,从剪到刻、从单色到染色,从少量制作到大量生产,从业余自娱到专业商品,从民俗祝福到美感观赏,最后从妇女母体艺术中脱胎而出,形成民间美术中的一个新样式品种。

  蔚县染色刻纸窗花,是一二百年来创新发展过来的。但是,有个不可忽略的问题,就是创新有优劣之分,发展也有好坏之别,既然作为商品出现,为了营利,投其所好以及艺人们的修养水平,都影响着染色刻纸窗花的艺术质量。工艺性再强不等于艺术质量的提高,造型的现代化也不一定就是创新。蔚县染色刻纸窗花独树一帜,如何在保持传统美感的基础上再去创新发展,将是今后极关键的事情。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