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兰花的剪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1日 15:07 来源:CCTV.com

苏兰花剪纸“进城”

  新绛县民间剪纸能手的队伍本来就很可观,在这个基础上,必然会有更出类拔萃者出现,八十五岁的苏兰花就不愧为佼佼 者。她的作品精巧多彩,变化无穷。她不只熟练地掌握传统民俗剪纸技法,对表现民间传说戏曲故事得心应手,而且更喜 欢取材现实生活的人与情。她的剪纸风格就如同其人:干净利落。

  她四岁就以柿树叶子当纸学剪花,十三岁已是出名的巧姑娘了,绣花、捏花馍、做纸扎样样精通。这样一个伶俐人,在后 来的理家劳动、生儿育女中,都体现了她那独到的聪明才智:村里举办红白喜事,都找她帮忙献艺,苏兰花真是一位里里 外外拿得出的利爽妇女。而今人老了,却依然乐观,谈笑风趣,衣着整齐,心里充满了丰富的想像。拿起剪子和红纸,准 确无误,无剪不成,从不浪费一点材料。她一面剪一面谈笑,一副达观的气质,给人一种可亲可敬的感觉。她的言语像诗 ,待人接物又如此大度,“你喜欢剪纸?就拿去吧!”透露出一种创作不懈的境界。


苏兰花剪纸“空城计”

  民间艺术家的文化素质不同于文人知书识经的修养。中国老百姓过去不识字的多,不知戏的少。他们从戏里了解民族历史 、民族精神,那就是精忠爱国,憎恶奸佞,清廉正直,果敢为仁,打抱不平,为民请命等;当然也包括那些神话传说、爱 情故事。苏兰花所以一肚子故事,就是长年来看戏,耳闻目染,心领意会,因此累积了深厚的文化素质。

  真正的艺术家离不开纯真的情感,广泛的文化修养,熟练的技巧,丰富的想像力,这些条件苏兰花都具备了,因而她称得 上是一位优秀的民间艺术家。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