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兰英剪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30日 15:10 来源:CCTV.com

对鸡配虎头。鸡是刘兰英剪纸作品中的主角。

  陕北延长县罗子山乡六十岁左右的刘兰英,就是民间艺术家中的佼佼者。她的剪纸艺术完全是另一风格,其艺术处理和表现手法令人吃惊。

  在技法构成上,她是那么了解画面的黑、白、灰效果,块与线、粗与细巧妙的结合,运行剪刀十分流畅,从形式本身就已产生一种特殊的美感。与陕北以及全国的优秀剪纸作者相区别,刘兰英的剪纸都统一在她自己所形成、富有版画特点的风格之中,真是别开生面。

  至于内容题材上,不外乎是些传统的主题:结婚的喜花、镇宅辟邪和人丁兴旺的窗花,以及刺绣样子。使我们感到奇怪的是,她对鸡这一传统观念造型比较偏爱,鸡在她的剪纸作品中占很大的比例。

  鸡与鸟在民间艺术中属于同类,在内涵上又属于同一个范畴。而刘兰英创造的鸡各式各样,很多画面对衬剪出双鸡;有时与虎头或莲花或娃娃配,还与双鱼搭配;更有意思的是有的鸡肚子里又有动物和鱼。整幅画面剪着对对大鸡、小鸡,偶尔在某一空隙加上双鱼,将这些主体造型,再利用纤细的人参花叶、石榴瓜果、莲花茎叶等联结起来。每幅作品的意象都组织得井井有条,干净利落,构图十分精美。刘兰英以鸡为主体,不厌其烦地创作出大量剪纸作品,完全符合了中国民间的崇鸡文化,把鸡作为保卫神灵与民紧密相关的观念,任情地在艺术上发挥创造。


象征吉上加吉的对鸡脚踏象征富贵有余的双鱼。

  鸡在远古被作为部落民族的图腾。且不说后来所兴起的“画鸡于门”以辟邪镇灾;崇鸡为雷神,以鸡招魂,更是我国大江南北所信仰的习俗。视鸡为逐阴导阳的祥瑞之物,鸡鸣又与日出的崇太阳象征联系,在民间重男性和阴阳观念指导下,干脆称男根为鸡为鸟等,都应该是崇鸡文化的遗留。

  鸡在民间所有的民俗节令中都可以被冠为神灵。春节、元宵节、寒食节、清明节、端阳节、七月七和七月十五,还有生、婚、丧人生三大礼仪都离不开对鸡的表现。因此,民间艺人刘兰英以鸡作为她永恒的剪纸主题,也就很自然。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