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老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9日 15:16 来源:CCTV.com

山西布老越

  布老虎的实用价值是为幼童制作的枕头或是玩意。伴随着新生命健康生长,它不只是一件具有审美意义的物件,更是由古以来华夏民族对虎文化的传承延续。虎是镇宅、驱邪、禳灾,以及生育的保护神,是中华大地上的吉祥物。

  数千年在民间,代代相传的布老虎,主要在汉族辽阔的居住地流传着。地区与地区的人际交流,使布老虎的地域特色逐渐同化。有时一件作品,很难断明是甘肃的,还是陕西的。但有几点是华夏大地布老虎所共存的,那就是大多以双鱼为眉,或以人祖为鼻,眼则以太阳形为标志。其他方面,那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了。因此布老虎的样式多到无法统计的地步;再加上民间的意念造型,作者可以任意将虎与自己所希冀的观念物象结合,那就更千奇百怪了。尤其在陕、甘、晋三省,虎与娃、虎与蛙、虎与蛇、虎与鱼、虎与猴、虎与蝴蝶、虎与五毒等合体造型层出不穷。


甘肃庆阳布老虎。中国各地布老虎造型多以双鱼眉、人祖鼻,太阳眼为主。

  中国民间艺术中的布老虎与真实虎的属性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中国百姓对虎的艺术创造是认同的,谁也不怀疑那不是虎,何况它远远超过自然虎的威力,而成为人们心中无所不能的神灵。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