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鱼枕、蛙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8日 15:49 来源:CCTV.com

甘肃庆阳蛙耳枕

  鱼成为各类民艺品的表现母题之一,刺绣、剪纸、面花、各种布制品,民玩、瓷绘、木版画等都有以鱼为题材的刻画。鱼在华夏民族中,形成一个庞大而悠久的文化艺术系列。

  我国西北地区,尤其甘肃陇东,广泛以鱼形制作儿童的“耳枕”,形式突出,花样繁多,一条鱼的背上,做蛙或鸟、虎等形象补缝着。又在背中间做一“◇”或“○”、“☆”形的洞,从实用性上考虑,是为了保护小儿的耳朵,使之可透气,因曰“耳枕”。

  鱼枕是裁剪、缝织、刺绣以及色彩搭配立体型的综合艺术制作,所以被分类为民间妇女创作的布制品。当前为了开发旅游产品,鱼枕被大量制作,脱离了传统民俗意义,而被纳入商品流通轨道,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甘肃庆阳鱼枕,鱼身上绣蛙,中间做○形洞

  西北地区有不少表现蛙的剪纸,象征生命和生殖崇拜。很多蛙型被拟人化了,头部为小儿形象,简直就像新生小儿造像,从形象上看去,蛙与娃太相似了。蛙耳枕典型地表现了中国民间美术的观念:蛙是女娲祖神的象征,是华夏民族的保护神和繁殖神,蛙与新生命的娃,不只音谐,意也相联。蛙枕背上的洞即是女阴符号,是生命之源处。因此蛙耳枕是生殖崇拜在民艺中的另一种表现。

  (摘自《民间,黄河》。本书版权归北京合和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其允许,不得转载。)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