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静静流淌黄河九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9:51 来源:CCTV.com

  看过一句关于黄河的话,原话记不清了,大意是说黄河裹着一身浑浊任性地汹涌。那个时候不明白任性两字,更不懂河流的任性,而当看到黄河九曲的时候,才明白任性两字,才第一次见到如此任性的河流。

  黄河九曲第一弯、第二弯……直到第九弯,无一不是以优美的弧线扭曲身体,像玉带从雪山上蜿蜒飘落下来,在红原大草原上凝固成一支舞蹈。多少年来,它静静地流淌着岁岁月月、流淌着平凡的悲与喜,见证着个个往事成为传说,那些你是我的传说和我是你的传说。

  最佳观景点在三千七百多米的高处,去观景台有两种方式,其一是骑马上山,其二就是徒步登上那落差近两百米的木梯栈道了。草原上骑马自是一番风味,但骑马上山则失了草原味,望望感觉不太高的栈道,想象着踏在木梯上的浪漫情怀,于是决定用脚的度量去看黄河九曲第一弯。

  制作栈道的木板看上去是新的,木板看上去似漆刷了一层淡黄色的油漆,美丽而鲜亮。栈道或许是刚修筑不久的吧,给人一种鲜花盛开般的感觉,不知道在珠黄沧桑后,是否还能见其曾经的风韵。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栈道两旁的花草鲜嫩灿烂地开放着,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恣意纵情地展示着自己最美、最诱人的一面,展现着自己一生中最亮丽的一季。

  花谢花开,明年花依旧,人却憔悴添几分,所以,趁着还没有憔悴,蹦蹦跳跳上梯吧。风儿越吹越轻盈,步伐却越来越笨拙,身后有人担心地叫嚷着:小心高原反应!

  喘着气回身站立,有景有情,那一刻是幸福的,其实自己一直是幸福的,“世间行乐应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行乐也好、平淡也好,别人的、自己的故事还会一直延续下去,水流一直向东,那也是一种向往和眷顾。

  或许是近黄昏的缘故,游客不多,整条栈道上,一个、两个、三五个游客零星地点缀着,清静不寂寥,茕茕不落寞。

  来到一处观景点,几个身着红僧袍的出家人在那里休息。想与他们交谈,可他们竟然听不懂四川话也听不懂普通话,而自己又不会藏语。忽然间感觉他们好淳朴,淳朴得好可爱。他们年轻的面容没有世故,憨厚的笑容没有势利,语言不通,微笑便是语言,微笑是人间通用的语言。

  当登上更高点,他们的身影和黄河九曲的身影尽收眼底,他们是虔诚的,一如迎风的经幡,风吹雨打诚信不灭,骄阳华月不被诱惑,一心向着神圣的愿望。那么,黄河九曲在他们眼里心里也是神圣的了。雪山是神圣的,从雪山上流下来的水也该是神圣的了,何况这第一弯,那是多么重要的一个印迹。山下还有一座白塔,这样的组合,除了用“祥和”来形容,不知还有什么词更合适?

  黄河九曲第一弯所见的不仅仅是那些弯弯曲曲的美丽与诗画,在这里,在若尔盖县唐克乡,黄河与白河汇合,形成九曲第一大转弯,隔河与甘肃省遥遥相望。两河相汇,从此携手一路坎坷向东流。传说中的白龙化作了白河,虽然白龙不是龙也不是神,但相信他在化作了白河以后,心里是快乐的,能与两个好朋友长相守,还能追赶日月一生坦坦荡荡。一生坦荡荡,何其美妙,何其欣慰。

  上栈道前,马夫说登上最高点可以数够九曲,站在有经幡的山包顶上,数来数去不是九个,或许正如马夫所说要登上最高点。那个时候想起桂林九马画山,数了数遍也只数出了四匹马,只有咱们的周总理数了九匹马,所以只有一个周总理,那么,数够九曲的人又会是什么样的人呢?数年来 ,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幸福地过着平淡无波浪的生活,也好,不失为一种美丽,就这么眷念着红尘吧。

  是否数够九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即便在九曲,也一直被幸福包围着,这就足够了。让生活像黄河九曲那样静静地流淌、静静地诉说、静静地聆听岁月的歌声。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