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寂寞的汉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4日 19:18 来源:CCTV.com

  最初知道汉源,是汉源的梨,后来知道了汉源的花椒:贡椒、汉源的樱桃,再后来,知道汉源有座泥巴山。一座泥巴山将天空分成了两个花样,雅安多雨,而汉源的阳光总让雅安钦羡不已。正是这阳光,让汉源的梨、花椒、樱桃美名远扬。

  汉源地属雅安,在雅安南方157公里,分为九襄和富林,东临峨眉山,西连海螺沟,南至航天城西昌,北接雅安雨城,大渡河峡谷雄踞其间,位于大渡河中游两岸。经雅安去汉源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由荥经去,二是翻越二郎山经石棉而去,我们由第一条路而去,第二条路而回,风扑尘尘,亦是花香包围中,油菜花的香、桃花的香、梨花的香,还有李花也开了。

  似雪梨花宁馨时光

  从小就喜欢吃梨,甜甜的,汁水又多,解渴,最主要的是解馋,却每每梨上市的季节吃着梨也从没想过要去汉源看梨花,也许,潜意识里还想着梨和离的千丝万缕吧。今年,若不是看坛子里有人发帖子邀约去汉源看梨花,自己依然不会想到去看梨花。

  早上早早地就出发了,天气非常的好,明媚阳光明媚心情。一路车辆不多,倒也清净,泥巴山脚的杜鹃开了,淡紫红色,到泥巴山山顶,雪还未化完,公路上没雪,两旁却是有雪的,下车玩雪竟有一种落寞的感觉。远观近瞧,似乎一切都无声无息,连偶尔过路的车声也不大,正要准备上车走时,来了两辆越野车在碑前掉头,背着汉源的方向而去。也许他们只是兜风的玩主,只是不去看梨花的兜风族。

  还未进九襄就开始有梨花,车继续前行梨花多起来,满山遍野一片白了,路两旁的农家是家家有梨花,桃花很少,在一片白中间或点缀着些粉红,倒也不单调。

  若说这梨花似雪似乎有些差强人意,因为雪是白白的,空白的那种白,比婴儿的思想还白,白得即便化了也了无痕迹。而梨花不同,梨花是乳白的,白中带着点微黄,象牛奶,所以才叫乳白。只是,看着这满山遍野的梨花,总不该叫似牛奶梨花吧,所以,还得说梨花似雪。

  放眼望去,忽觉得这样的成片梨花竟没有单朵的梨花看起来那么美丽与娇艳了,想着无论花草一旦成了规模便是风景,于是纳闷着,却在离开汉源时明白了些须。

  山野里,看不到梨花的尽头,也看不到梨花沉寂,站高点、再站高点,梨花静静的,却是切切私语般密密盛开。梨花花期不长,盛开鲜嫩,想起曾经问为什么是以前叫戏园为梨园,朋友说那是因为梨花代表鲜嫩与春,而以前唱戏大多以旦角为主,表明一种短暂与鲜嫩。

  后来知道了梨园的来历:“梨园弟子最早专指演奏乐器的乐工。《旧唐书。音乐志》记载,唐玄宗李隆基喜爱音乐,精通韵律。他挑选了三百名乐工在皇宫里的梨园中专门练习演奏《法曲》等乐曲,并称这些乐工为皇帝梨园弟子。御口一开,天下效仿。后来,人们就把乐工通称为梨园弟子。刘禹诗:梨园弟子请词来,琼枝未识魂空断,中的梨园弟子就是指一般的乐工。到了元末明初,随着朝代的兴衰更替和民间艺术的发展,梨园弟子的含义也发生变化。高则诚的戏曲《琵琶记》中有一开场白:今日梨园弟子,唱演琵琶记。此时“梨园弟子”已不单指乐工,也包含了戏曲演员。从此以后戏曲界常被称为梨园行”。

  从不远处传来歌声,是流行歌曲《老鼠爱大米》,走进了看,是个庄稼人,从田埂上走来,手里拿着农具,嘴里叼着烟,眼里还带着笑,既然皇上听戏都要在梨花林里,那么在这梨花林里怎么就不会有歌声呢?唱吧,流行与否无关紧要,紧要的是一份心态,一份欣然面对与平静的心态。

  九襄梨花的多,可以这么说,走在九襄,就是走在了梨花林里,即便院落人家屋前沟边也是梨花风中盛开、阳光下飘落,不几月便果实累累了。走进一家小院落,主人在梨树下喝茶抽烟,悠闲得一定会让忙碌的人无限嫉妒、望尘莫及。见我们到来,老人笑呵呵起身说:有事坐坐再说!好像与我们是亲戚朋友一般。正在此时,进来一个妇人,应该是他老伴吧,手里提着菜。

  时间已到正午,别过两位老人,我们继续走着,走上了街头。街不繁华,也不败落,跟中国许多的小城镇一样,不拥挤,无论人还是房。不赶集,街上的人不多,都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非常的不着急,慢悠悠的,走路慢悠悠,看店里伙计做事也慢悠悠,说话也慢悠悠,如果非要找个证据来证明不很慢悠,那就是说话声音大了点儿。非常的耿直,也许说别人坏话的时候声音也不会小到哪去,呵呵,真可爱!像梨花,连凋谢都不打招呼,一场春雨一阵春风就花瓣离开花蕊。

  即将消逝的寂寞

  午饭在富林解决的,随便找了一家烧菜馆,老板是位妇人,她和她儿子接待了我们。在我们进店后到出店之间,除了我们就只来了一位客人,老板说,生意不是很兴旺,却也不错。看来,老板的愿望并不大,能平平静静地生活,不奢侈就好.

  大渡河上将建装机330万千瓦的瀑布沟电站,再过两年吧,富林将不复存在,将消失在水世界,人们将搬到对面的萝卜岗去。与老板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说是搬过去,房屋按平方换取,现住木房的280元一平方米,现住砖房的350元一平方米,钱不足的自然是自己再拿钱买房了。问她现在对搬家有什么准备没有,她笑着说,也没什么准备,到时候般过去就行了。

  一个人,一个平平凡凡的人,总是应该有点念旧的,念旧的日子旧的朋友旧的感情,于是问她会不会舍不得?她说无所谓,因为不是她一家搬,是集体搬,左右邻舍还都是熟识之人,即使不熟识也至少都是富林人,再说了又不是背井离乡,没那么伤感的。看她这么乐观,倒觉得自己在那里徒感伤了。

  就餐完毕,执意要去街上走走,虽然不是古镇,不会有许多的木板房让人暇思,也不会有走在上面会有哒哒作响的青石板令人怅然,更不会有一扇小说中等爱回家而开着的雕着精致的花的门,但是,一个将要不再的城镇,至少应该有它的骄傲与个性。

  汉源县城在富林,从公元前97年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建制历史,是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创下了富林文化 ,古耗牛道还记叙着南方丝绸之路的悠久岁月。只是我们不去看文化遗址也不去探究渊源的富林文化,只是要在街上走走看看,走过一间间百货店、副食店、经营生活的小店,看看一张张笑脸抑或平淡但透着宁馨的表情,看看无邪清澈的眼神。

  与九襄如出一辙的是,街上的人同样的慢悠悠,在这里,匆忙似乎是错、是对不起自己,连来往的汽车速度也在限速之内许多。对于一个小城镇来说,富林的街道是宽敞的,不怕容不下一个个充满美好愿望的故事,也不怕装不下一支支深藏内心的娓娓唱来,横空出世般的歌。

  街不长,在街的尽头站在边上看着大渡河再一望走过的街,一脸茫然,街有多少米长?几百?几千?对于这些慢悠着来来去去的富林人来说,还需要一个答案吗?

  有一条石级通向河边,窄窄的石级两旁有一些房屋,小青瓦的屋顶,当一个人从青瓦见出现走在石级上时,想要定格在照片中,却失败了,按说,时间是够的,他走得并不快,只是在自己选镜头的时候误了时机。也许很多东西是定格不了的,而是平静地反叛着,漠然地不羁着,让你措手不及就明白了自己的可笑与幼稚。

  从九襄到富林,街上来往的人都是当地人,没看到旅游者背包族,应该有的,但那也是零零星星了。汉源,一个寂寞的地方,或者说是不为炒作的地方,而往往不被炒作的地方偏巧就有了他的骄傲与个性了。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