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看大足石刻的快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8:57 来源:CCTV.com

  去大足宝顶山的时候,天空阴着,走上山路不久就开始下雨,雨丝很密很细,无风,雨不飘逸却妩媚,婉转着浸润山间的每一片空间。

  对石刻,没有雕刻专业的眼光,也没有专业水平的评价,唯有的只是自己对其的喜好了,喜欢有些雕刻的造型、喜欢雕刻中的一些故事。在门票拿到手后,跟着讲解员开始了石刻之行。

  大足石刻在重庆大足县,距重庆市130多公里,我们前一晚从重庆回到荣昌住下,荣昌到大足就只有三十多公里了。大足全县有石刻70多处,据说,三个月可以走马观花看完大足的石刻,我们没那么多时间停留,只去了大足最引以为荣的宝顶山,宝顶山和北山的规模是最大的、也是刻像最集中、造型最精美的地方,是唐宋时期石刻艺术的代表作,同时,也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作品,创始人是宋蜀中名僧赵智凤,所有雕刻历时70多年,才得以今天的规模。

  “1961年国家公布宝顶山、北山石刻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大足,以前的说法是宝顶山看上去像一只大脚,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也不知道是否像一只大脚了,现在的说法是大丰大足的意思。相较而言,倒喜欢第一种说法,虽然虚幻却平添了些想象。

  验票后顺着石梯而下就开始欣赏石刻了,“山君伏虎镇桥头,道祖乘牛登岸上”,一君一祖的雕像两旁有这么一副对联,现在想想,好像所有的石刻中就这组有对联了。人像极大,牛和虎却渺小了,以人为本真是处处体现呢。大足石刻群集佛、道、儒,是全国石刻中罕见了,这也是其著称的一点。紧挨的一组是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的雕像,玉皇面容并无皇威,倒有一般父亲的关爱表情还透着一股慈祥,而王母也无神话中的母夜叉形象,一副贤淑端庄的姿态。

  跟着讲解员走在石刻中,听着她的讲解,看着雕像和四周的景色,整个石刻雕像刻在形如马蹄形的山湾里,雕刻分布在东、南、北三面,雕刻的精华在圆觉洞内,成佛有四重境界:自觉,觉他,圆觉,立觉。到了立觉境界便成佛,圆觉是菩萨的阶段。

  洞为整石开凿,洞内并不狭窄而是很宽敞。正对洞口的壁上刻三尊佛像,明镜菩萨前跪着晨光,俯首合十,恭敬虔诚,左右两壁为十二圆觉菩萨,跌坐莲台,妙丽庄严,姿态不一,菩萨们的衣服、肌肉质感真实,似薄纱突身,衣裙流畅自如,镂空雕刻,是洞内三绝之三。三绝之一是洞口上方有一天窗,光线照进来正好洒在跪佛身上,采光独特,谓之“开光”,之二是龙身排水,不至于洞内积水,也不至于壁上水滴侵袭,壁间刻楼台亭阁,人物鸟兽,花草树木,幽泉怪石,精美绝伦。

  大足石刻以佛经故事为主要题材,有组雕六道轮回、牧牛图、广大宝楼阁、华严三圣像、千手观音像、九龙浴太子、孔崔明石经变、毗卢道场、父母恩重经变像、大方便佛报恩经变像、六耗图、地狱变像等等等等,每一组都是一个故事。



  在去大足之前,只听说过“牧牛吹笛”,其他的都不知道。牧牛图借用牧人驯牛的过程,以牛比心,以牧人比喻修行来表现佛门弟子调服心意的修行过程及佛门的“本性是佛,离性别无佛”的思想。整个牧牛图由十组雕刻组成:未牧、初调、受制、回首、驯服、无碍、任运、相忘、独照、双忘。

  从大足回来已经半月,记得完整的故事竟是没有,如果现在谁提起大足,那么首先想到的会是讲解员说的一句话了:“大家去闭眼摸福字,能摸着的就是有福之人,摸不着的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也就是说摸着摸不着都是有福之人,哈,真是独到的解释。想来这些年来的走走看看也摸了不少的福字,有时能摸着有时摸不着,自然有时不免沮丧,只有大足的解释最能让人开怀,人人兴高采烈。

  所以,无论什么事,怎么看待是首要,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什么样的心情。这次摸到福字的边上去了,原来自己是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有福之人,哈,从今天开始,好好知福享福……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