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烟雨鹧鸪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8:49 来源:CCTV.com

  国内海拔最高的鹧鸪山隧道通了,原本以为走隧道,虽说不能再次领略鹧鸪山的雄伟,但可节约时间,谁料隧道那边三十公里外塌方,去红原还得翻越鹧鸪山。

  星期五走的时候天气尚好,但第二天从理县出发,刚过米亚罗就开始下雨了,正如他所说:“看来,出门得挑有雨的日子”。同学不解地问为什么,于是解释说因为很多次出远门,要么细雨纷飞、要么倾盆大雨,但第二天总是艳阳高照。而一般出门第一天都在路上,第二天才进入风光进入故事。出门有雨有好运,对此深信不疑。但这次出门无雨,第二天就有雨了。不过,后来证明,有雨,运气同样的好。星期五晚住同学家,想到双休不上班,所以约她一块儿去草原。

  虽说后来感觉运气不错,但一路走来看着几处塌方后的痕迹,心中不免有些担忧。同学说今年雨季提前了,如果早给她电话她会劝我们晚一周去,也就难怪华哥在得知我们去时,很是担心了,他在电话里嘱咐着多加小心,还好,一路平安、一路好运。

  去年经过鹧鸪山时,路面不错,而今虽无大碍,但路面坎坷,又下着雨,四周能见度很差,却在上了山路不远处一个向左的大拐弯处,雨停云轻,缥缥缈缈的云雾轻缠青山,个个惊喜,欢呼着开怀,下车放松身心。

  很多时候需要笑到最后,开心太早失望就会太大,只是现在想来,一次次的失望与开怀,无疑是一支曲子里的音符,音符有高有低才能奏出一曲完美。

  嘴角笑意还未消失,快乐的心情还未平静,挡风玻璃上就开始有了雨滴,山的轮廓也消失,进入一片雾区。那个时候想的并非景色的美与否而是行车的安全了。整个上山下山中,间或有着一段雾区、穿插着忧虑。这,不是烟雨鹧鸪山倒是迷茫鹧鸪山了,不过,回家翻越鹧鸪山时,虽然有着零星小雨时不时地落下,但山上雨雾袅袅、云海逍遥,烟雨飘飘,有种如传说中仙境般的感觉。

  过了黄河长江分水岭,风景就是山区味道了,没有了草原的风光,到了刷马路口就开始上山,虽无蓝色但很亮堂的天空飘着零星太阳雨,心随云动,移步移景,越来越漂亮,忘了身处盘山路上、忘了今夕何夕。

  一朵云是逍遥的、一朵云也是随意的,向往着云的生活。有风则随着风的方向居无定所、随遇而安、缘来心安、无争无斗无计较。无论向着哪个方向都是一种生活,而生活,是快乐不是埋怨。无风时则轻飘空中,用翅膀飞过而留下的痕迹做成梦,在梦里睡意缱绻、终老一生。即便化作了雨,辗转红尘谱写一首恋曲,那也是一种美好。

  想入非非中已来到海拔4200米的垭口,雄伟的鹧鸪山依然有他可人之处,对面的山峦云朵漂浮,鹧鸪山上云似轻雾,散在树木林间,宁静、祥和、与世隔绝。

  低头所见峡谷之中,朵朵云儿悠闲地睡去,如果非在那个时候吟出诗句来,飘只能吟:

  山路逶迤峰叠嶂,眼前云海袅似浪。

  轻雾烟雨两悠悠,思绪翩然飞飞扬。

  这不是一首合格律的诗句,或者说根本就不是诗句,只是一种感叹或当时的心情,甚或,仅仅只是自语。但自己知道,当你身临其境时,你会知道,任何对美景的修饰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

  所以,在到达鹧鸪山隧道口回望鹧鸪山时,没有言语,只有一个回眸,所有的感叹都在那一回眸中,烟雨鹧鸪山自有她的骄傲,无须言语。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