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朴犍为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4日 18:26 来源:CCTV.com

  放假前有过很多设想,譬如去福建,去福建看楼、看海,去凤凰与土匪遭遇一番什么什么,去元阳醉在波光里,去……临到放假了,一个计划也没开始实施。牵绊于一份牵挂、牵绊于一份爱,像很多年以前就有了的那个不曾实现的梦,那个在出发前一天还和期期说着的流浪的梦,直到情人节的上午说今天是情人节,对方在几秒后说,那么,明天去坐小火车吧。于是乎,开始欢呼、开始带上那包叫做“梦”的行李,兴奋得好像那个梦不是梦。

  早上出发的时候,天是灰的,不明亮,想要看见那一丝丝的蓝,更是做梦了,好在现在不是做梦,所以,一路天色灰蒙蒙、一路心里亮堂堂地进了犍为县。

  犍为县地属乐山市,在乐山东南方60公里。"犍为是乐山的第一大县和乐山出川入江的东大门,从隋代建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犹如镶嵌在岷江河畔的一颗璀璨明珠。犍为县拥有犍为文庙、罗城古镇、嘉阳小火车等人文景观和同兴桫椤湖、泉水溶洞群、茉莉花基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一庙(犍为文庙)、一船(罗城船形街)、一湖(同兴桫椤湖)、一水(新民温泉)、一花(清溪茉莉花基地)为中心的五大系列旅游品牌。"这五大品牌中居然没有火车,而我们次此去却主要是坐火车。

  一、罗城凉亭街的似水年华

  在犍为县吃过午饭就准备直奔主题去坐小火车,打听后得知在石板溪坐火车,下午可能没班次了,于是决定去罗城看看,第二天再去坐火车。

  罗城镇因一条船形街而得名古镇,又得名中国的诺亚方舟,在犍为县东北部25公里处。

  车进罗城古镇的时候,极目之处无不是水泥瓷砖房屋,没有路牌指示,停车恭问路人,路人的热情淳朴令人感动,不但告诉船形街在哪里,直走、第一路口左转……还告诉说这条路车不能进,那条路,车能进。

  在船形街不远处的宾馆停好车便去乘坐那诺亚方舟了。雨过的痕迹铺天盖地,无处不在,连头顶那方天空都如浸过水般湿漉漉的。在宾馆对面的墙上有一块路牌,写着船形街的位置:100米远处。


  来到船形街,街口正中有一石碑,写着凉亭街。街的右边有一家影剧院,有些落败的景象,街对面有一所房子,也不知做什么用的,那不但落败,简直就是破败了。

  因为石碑写着凉亭街,带着疑惑走进古街,从船尾这边走过去,右边几乎都是茶馆,凉亭下全是竹椅木桌和喝茶打牌的人们,悠闲自得,人间清福怕是不过如此了。左边是小吃店和杂货铺,打牌打麻将,声声透露出他们的富有,富有的时间,估计在这样的环境里,才有那种抛洒和浪费大把时间的情怀了。凉厅街是罗城以前的中心,它被当地人叫做“船形街”,那是因为整条看上去完全像一条大船或是一把巨大的木梭,两端小中间大,街并不长,长大概为两百来米,最宽处也不到十米。又因为两边的凉亭,所以又叫凉亭街了。

  第一眼看到船形街的时候,惊讶着,因为那些破旧因为那些淳朴,从船头走到船尾的时候也惊讶着,因为没有看出来与船有什么区别。街道上并没有行人,行人都走在凉亭下了,街道全用青石板铺就,因为雨后的缘故,泥泞满地,没有看到青石板的亮光与华丽。

  当我在街中叹息着没看出船来的时候,旁边杂货铺的大婶(也许是老板吧)笑着说:“看你身后,是船头,尖尖的,你现在在船肚中,那边是船尾。”一边道谢一边转身看的时候,忽然顿悟,那可不就是船头吗?呵呵,真是现试了一次什么叫“一语点醒梦中人”了。

  慢慢走着,慢慢看着,街的两旁是旧木屋,屋顶铺着青黑的瓦,临街一面的屋檐比一般的屋檐宽大,“凉亭”就是这些宽大屋檐组成的,长廊一般,遮阳避雨。百多根旧木柱支撑着这些屋檐,木柱下的石柱础很多已风化般老去,看不清花纹。据说以前街上有很多老字号店铺,如丰泰店、亨又亨等,现在街上还有亨又亨匾额,但已不是老店了。

  船街的中间也就是船肚处是个戏台,以前的人们在这里看戏听戏,娱乐着别人的和自己的娱乐。戏台很高,围着戏台转了两圈,愣是没看出从哪上去的,最后自作主张地说,那肯定是搭梯子上去的了。

  关于罗城的名称来历,据说有两种版本,一种是由当初的一间交换牛的市场发展而来,最初,也就是明末时候,一个姓欧的商人修建了茅屋供人们交换耕牛,后来又修建饭店旅馆,不断发展,直至别姓人也加进来修建房屋,欧姓人就针对这来自各方的人们称“四维”,古时候东南西北叫四维,四维又可合而为“罗”,所以称罗城。另一种版本就是纪念罗成而得名了,估计很多人都倾向于这种版本,说是罗城两里外有罗成庙,因为不考证,所以没去看庙。虽然历史疑案疑点多多,人们的愿望却是美好的,喜欢美好的愿望。

  在罗城,主要居住着汉族和回族,有清真寺,入罗城不远处就有大大的匾额书写着“欢迎来到清真寺”呢。干粑牛肉就是当地回族的名小吃,不过,我们没有去吃,因为晕船了,呵呵嘿。

  二、活在古老的事物里的童话:嘉阳小火车


  原本打算在罗城住一晚,因为时间尚早,所以回犍为,入住天波宾馆,第二天早上去石板溪坐火车。

  离开犍为,不到半小时便来到石板溪,路牌指示非常清楚非常暖和:欢迎乘坐嘉阳小火车!

  按当地人的指点,车停医院大院内,经过数梯石梯再右转走几十米就到了小火车的起始站了。身穿制服的列车员很热情,告诉我们九点半卖车票,十点半发车,售票厅内有介绍,还请旁边的摆摊人给我们介绍一些火车的情况。

  摆摊人是个中年男人,很热情很健谈,一边拿些资料给我们一边不停地说着,说着最近来坐火车的人有很多 ,说着关于火车旅游的一些事,譬如有很多外国人来,譬如中央电视台来拍的节目。

  嘉阳小火车是一列仍旧保持蒸汽动力的小火车,据说可能是至今世界上唯一还在营运的蒸汽火车,蒸汽式动力、窄轨铁轨、燃煤炉瞳门、满脸煤灰的司炉都是蒸汽火车的名片了。小火车始建于1958年8月,1959年7月12日正式开通,至今45年了,从石板溪站到黄村井,19.8公里,行程72分钟(不过一般都在芭蕉沟站下车了),全程六个隧道九个站点。

  买了票后就期盼着火车的到来了,票价非常的便宜,单程三元,学生一元五。

  这是第二次坐火车,(呵呵,好像也该算是火车吧)好在虽然兴奋但不夸张,也就在铁轨上来回走了几遭,也就望穿秋水般期盼火车的到来。


  火车来后,车头去加水加煤,车厢留在站上,放眼望去,很明显的第七号车厢的油漆颜色鲜一些新一些,走近一看,原来是中央电视台的《聚焦三农》春节特别专列。

  检票上车后按号入座,长条木凳顺着车厢两排而列,看外形,各个车厢大小不等,我们所坐3号车厢十八个坐位,车内大部分是当地人,也许是因为春节已过,开始上班了的缘故吧。每节车厢之间就像普通货车车厢那样互不相通,每节车厢都有列车员,列车员不仅负责客人上下的开门关门和售票,还负责在列车下坡时控制门下边那个刹车手轮以协助司机降低车速。

  从列车员那里知道,由于石板溪到芭蕉沟都是山谷丘陵地带,沟深林密不通公路, 小火车建成后,除了主要担当煤炭运输工作之外,还负责煤矿职工的运送。深山沟里没有其他交通方式,小火车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沿线数万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现在虽然有公路了,但坐火车的人依然不减。

  小时候爱看童话听童话,长大了,以为童话只是活在古老的事物里,而如今,当坐在长条木凳上,当小火车轰隆隆冒着白烟雾,童话,似乎开始了。在车厢里晃来舞去,开始、结束着随遇与随意的火车旅程。随着芭沟镇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部分矿井早已关闭。芭蕉沟镇林立的老式楼房,从热闹到寂静到今天的时而热闹时而寂静,不知道,还要延续多久?

  三、孔子讲学犍为文庙

  既然文庙是犍为推出的五大系列旅游品牌之一,当然是要去看看的,从石板溪下火车回犍为后就去了文庙。

  犍为文庙始建于北宋真宗祥符年间,原址位于清溪镇沉犀村,历经宋、元、明、清四朝和民国时期上千年的风雨,三次重建,三次搬迁,十二次大型维修,目前位于犍为城南门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五,是四川的第一大文庙,已成为犍为标志性建筑。

  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曾说:“犍为文庙具有文物的唯一性、完整性、真实性,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较高。”对于游人,或许没那些考究了,有的只是观瞻赞叹与烧香许愿了。

  来到文庙,一下车,看到大门紧闭着,售票窗口也紧闭着,顿时惊呼:怎么不开门呀!旁边坐着喝茶打牌的男子说话了:开了,从小门进去,售票员吃饭去了。


  道着谢便从小门进去了,右侧便是灵星门了,雕花石刻非常漂亮,只因没有解说员,不知道雕了些什么故事也不知道刻了什么神话。从灵星门望去一眼看到的是奎星阁,在墙外,那道墙是万仞宫墙,跨过灵星门,看到的是半月形的半池,半池因外形似半月,半池后面是威武的大成门。进入大成殿,孔子的塑像正中摆放,孔子的弟子的塑像在其左右依次排开,栩栩如生。似乎是孔子在向弟子们细心地讲解圣贤之道,学生们都全神贯注地在认真听讲,四处弥漫着古老文庙的儒学气息。

  文庙内的碑文不多,那“忠、孝、廉、节”四字的大碑刻倒很显眼,旁边的古钱一大堆,是宋钱币,锈迹斑斑、伤痕累累。

  出了小门,站在万仞宫墙外,能看到奎阁和节孝牌坊,那些雕刻精美绝伦,却在凋零中,倒是牌坊下下棋的人们的日子悠闲自乐地一天胜一天了。

  与文庙一河之隔还有一座寺庙,是佛灵寺,修建也就十年,顺着石梯而上,有两大大的石狮子在门口迎接香客与游人。大殿外有小小的漂亮的长命灯供信奉者们拿去祈福,居士婆婆念着念珠祈祷祝福。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