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叶红了的时候——四川雅安赶羊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8:03 来源:CCTV.com

  一、上路

  星期五的晚上下着雨,加上不知路况(虽然朋友说路还不错)及没有熟练驾驶员,三人都犹豫着决定第二天看天气再说。星期六的早上,云层虽厚却无处不在地预示着天将放晴。当走进考室时,看见一缕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于是,在瞬间做了决定:去!

  还好,考题不难,刚过十点就考完,交卷回家。给两朋友电话,其中一个因事去不了了,于是,飘和君两人上路了。出家门前给另一车电话,告诉他们,我们准备出发了,问他们已到哪里?哪料他们被困多营镇,刚通车。

  这次出门是第一次亲自驾车,最担心的是他不是飘。正好他的朋友也去赶羊沟,敢情也是在多营堵车。他的本意是让飘坐他朋友的车去,但飘和君是两个人,而他朋友的车只空一个座位,所以到多营见面后,飘在前面走,他朋友压后行驶。那个时候,心存感激与感动,一时辨别不了自己的任性与固执是对是错,总之不论好坏,心里有了内疚和暖暖的感觉,握着方向盘认真地走着。一路上风光不错,犹以芦山和宝兴交界处的那条峡谷最美,希望所有善良的好人一生都如那条峡谷般美丽。

  与另一辆车在宝兴会合后,告诉他的朋友:放心走吧!非常感谢!一路快乐顺风!

  在宝兴吃过午饭后,队伍算是正式出发了,共计七位大人一位小孩,那边过来一位,呵呵,是位帅哥呢!坐在副驾位上,希冀着在必要时候给些指点与帮助。

  车过陇东镇,开始有了野外的味道,一边山一边水,水那边还是山,但是不见红叶,这赶羊沟的红叶秋色在山的深处。山的深处,有桃源、有香格里拉。

  二、红叶红,篝火更红

  到达林场的时候的时候,林场的员工们正在捆羊上架,做篝火晚会的准备。大自然的规则:我吃你,你吃他,不变的弱肉强食、不变的胜者为王。

  当我们在林场附近晃悠了回来,羊已开始火烧,说是火烧那是因为在用火苗烧,所以不应该称之为烤。后来知道,是雅安市林业局和夹金山林业局工会活动,包括篝火晚会,平时是没有的,原来,我们的运气甚好。

  晚饭挺有意思,所有的客人,十几桌全在院子里露天用餐。不知道在食物外,我们是不是也吸取了天地之精华、万物之灵气?更有意思的是,虽然我们没有烤羊肉却有羊肉汤炖白萝卜。哇啦啦,那味道,一个字:爽!两个字就是很香了。据说是纯粹的土山羊,白萝卜也是员工们自己栽种的,甜!

  饭后,天空飘起了零星细雨,不碍事,倒还增添了快乐和气氛。篝火越来越旺,火苗越来越金黄,藏族小伙儿和藏族妹妹献歌起舞。遗憾的是藏族妹妹的头式太汉化了,一头拉直的碎发。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所有客人的快乐心情。

  除了表演,客人们可以随意卡拉欧和舞蹈。帅哥唱了一曲,唱得非常棒,棒得藏族小伙儿为他伴舞、棒得火苗也舞蹈起来,飘在前后左右拍的n多张,虽然虚了n多张。事后帅哥说是飘激动所致,飘狡辩说其实是相机的暴光时间不够短所致,帅哥笑笑不语。

  当雨开始密密地下、当雨更丝丝地飘,表演接近尾声,客人们在藏族小伙儿和藏族妹妹的领舞下围着篝火跳了一曲又一曲的藏舞——锅庄。

  每到一处,凡是有舞可跳,飘必然去跳,虽然几乎每次都是刚学会一曲又开始下一曲,依然还是跳。永远不忘的是在丽江的广场把羊角梳给跳丢了,累及了蔚和两个保安、三个服务员一块儿在电筒下找,那份心情,好暖和。

  如果天上有星星或者月亮,不知道会不会羡慕在红叶怀里的这群围着篝火跳舞的人?没有星子没有月光,有笑语、有笑容,陌生的、熟悉的,都足够美好、足够温暖。那一阵上午感觉,应该是属于香格里拉的感觉吧。

  三、层林尽染,醉在秋中

  夜里,当听到屋檐滴雨声,有些担心,以为会撑着雨伞走在红叶与云雾里。清晨,随着清脆的电话开机声醒来,听到河的哗哗声,雨停了。掀开窗帘,因为方向不对,看不出阴晴。

  在床上赖了一会儿才起床,出门一阵惊喜,因为天空有红云,虽然很少,因为山顶有白雪,虽然看似很薄。员工说我们运气好,看到了雪。看上去,雪在山顶上薄薄地铺着,不厚,但这也给足了大家的惊喜,这不,穿着“摄影协会”马甲的男子已经架着三脚架在院子里忙活了。


  慢慢地,山间起了一片薄雾,轻轻的,飘渺般地穿过红叶绿叶,慢慢地,阳光从云朵后照射出来,被照射到的地方,红的更红绿的更绿,整个颜色都艳丽起来,可就只一会儿,光线移了去。晨光的魅力,或许就在这移动变幻之中了。

  当阳光开始金黄,我们车行至桂花林,停车场已经停了好些车。听林场员工说过,有四十多辆车在山上搭帐篷。昨夜的雨声敲在他们的帐篷上,那感觉……真佩服那种毅力与精神,只是飘是历来腐败的,能享受的时候决不自虐自己,尽量地善待自己。

  左边是去赶羊沟,右边是去桂花林,赶羊沟看红叶,桂花林主要看水 ,这是朋友的经验。我们先走赶羊沟。

  天空虽然放晴,但因为一夜雨的缘故,一路泥泞。也许正是一路的泥泞让我们明白阳光总还是在风雨后,也许因为路的泥泞增加艰辛,所以红叶灿烂地显露自己的最后一片美丽,哪怕自己已到凋零时刻,也在叶间释放火红。

  沿着山路而行,虽非信步却也悠游,阳光一点一点地移动,白云一朵一朵地悬浮于蓝天。红红黄黄还有绿绿的叶儿,这浓重秋色让人无不以为地走进了艳丽的油画之中。或许,就是这缘故,回去后才把拍虚了的那几张做成了油画。舍不得删,不为别的,只为当时那份简单快乐的心情。很多时候,快乐无需复杂的愿望,无需多大的满足,简简单单,舒畅就行,就会快乐的一塌糊涂。

  有人说秋天的色彩是上苍信手调出来的,是上苍随意挥洒的,结果是因秋色的绚烂而让众生颠倒。无论是对是错,享受这山间的绚丽吧,在异彩纷呈中呼吸清新与淡淡清香,把种感觉,纯洁无瑕、纤尘不染,真真切切地来一次五官科体验。

  一阵风吹来,几片微枯的红叶翩翩飘落,那是优雅的、是柔美的,却在那一瞬想起了《剑舞秋风》,那是一首自己喜爱的古筝曲子,叫做《完美》,自己却从最初到现在固执不变地叫它《剑舞秋风》。人们都说秋风是萧瑟的、是凄美的,但在这山间,即便落地秋叶也不见有萧瑟之意,而是静美。

  秋色是浓烈的,河流却湍急而不失琮铮碎玉的美,静谧不失活泼。水的颜色是绿色的,不明艳,淡淡的绿,清清爽爽的绿,透明的绿。那种绿比薄荷绿多了些青绿、多了些淡淡的幽雅,少了些粗犷与野性。白花花的浪花急流而去,与红叶唱着情歌,不休不止、不离不弃。

  一汪池水,青绿,有着浪花,大自然的神奇总让人目不暇接,意外又意外。朋友们忍不住地来了有张又一张在水一方有位佳人的照片,低眉、含笑,无限的神韵,连帅哥也止不住借了红红的披肩来扮一回拉丹。飘拿着相机大笑:不像不像,拉丹哪有这么帅啊!

  山是躯体,水就是神韵了,满山的红叶满眼的秋色,如果没有水,会少多少的灵气与神韵?在桂花泉边,喝了六口泉水,清清冽冽,当时因为刚吃了饼干,没尝到甘甜无比,那无妨,已经很满足了。

  返程路上,与清流一同哗哗啦啦唱着成调不成调的歌,呵呵,象在人生路上,边走边唱,无论苦与甜,无论笑与泪。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