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墨平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7:20 来源:CCTV.com

  知道平乐是去年吧,与一个朋友在上里的时候,她说平乐也不错,那个时候,似乎没听说过平乐,没在意。前天,去平乐的前一晚,在地图上看到平乐,想想,平安、快乐,多好!于是决定去平乐、去平安、快乐的平乐。

  进了平乐,有路牌指示着着平乐古镇的方向,心里忽然咯噔一下,心想,也许是个商业化的小镇了。现今,旅游业发达,连阿里都满是脚印了,还有什么地方不可去?带着些许的揣测、跟着指示路牌进了古镇。古镇出奇地安静,那份安静似乎给了自己安宁,心,快乐起来。两边有店铺,衣服、百货、副食品都有,行人却不多,很少。我们把车停在了一家店铺外,给了停车费五元,然后就步行去看古镇,看白沫江。

  首先,去的是江边,踏着很干净的石板,走一步停一步般的望着周围的桥、榕树和木屋,还有,江水缓缓的东流。那个时候,天阴着,太阳躲在云后不露面,心情,却像清风一样清爽不阴暗。桥头有一棵大榕树,树下是喝茶打牌的人们,好不悠闲惬意。从榕树边顺着石板走过去是一条街,街口有家小食店,和店里老板聊了几句。

  她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大码头,码头大门以前就在这里,(她指了桥头的方向)但早就拆了。看着已修建现代石梯的地方,问她,码头是渡人还是渡货,她说,对面的芦沟盛产竹子,造纸业盛,历史上曾是重要的造纸地,当时水运船有中70%是运纸船,如今芦沟还有造纸遗迹,平乐镇现存的造纸遗址有几十处,而芦沟"竹海香"农家乐内的宋代造纸坊遗址是保存得较完整的。宋朝文献《九域志》中有记载:“平乐镇,濒河,水陆通道,市口繁富,纸市尤大。”后来说是为了环保,平乐的造纸厂全都关闭了。

  走上桥,桥沿不高,大石板修建而成,站在桥中,看见有人钓鱼,挺有诗情画意的样子,估计钓鱼人的心思除了鱼上钩,没别的杂念吧。而河水很清,有名句是水至清无鱼,但既然有垂钓者,必然有鱼,呵呵,也就是说,白沫江的水不是至清,那么,水里还有什么?红尘凡事?正在看垂钓者,有老者从桥那边走来,面带微笑与老者打个招呼聊了起来,才知道,那桥是“川南第一桥”,有400多岁了,古韵幽幽。桥是一座七孔石桥,桥洞不是普遍的半圆形,却是桃形,别致而有新意,也许是因为桃子似心吧。七个桥墩具有建筑上的其独到之处,那就是迎着水流的方向全为锐角,伸出桥的宽度有几米远,七个桥墩,就像七条小船乘风破浪,穿行在千百年的风雨之中。如今,桥看上去虽然古旧,汽车仍却能随意、安全地来往。

  走过桥,穿行在老房子周围,看到一个竹编作坊,编制的作品个个美丽细致,听码头老板说平乐盛产竹子,竹编手艺一流。竹编作坊是社队企业,厂房简陋,也没看见什么设备,全是手工编制。拾级而上,走进车间,姑娘们一边做着手工一边快乐地聊着,根本不屑我的拍照,也许是拍照的人太多了的缘故吧。那些细竹条、专用胶和刀、剪之类平常的工具七零八落的放在桌上,典型的手工作坊。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姑娘们正在编制,如果不是亲眼看见编好了的和编了一半的酒具和花瓶,实在难以相信这样简陋的环境之下能产生出的手工艺品如此精美。原来,平乐镇的人们从普通的家用品:如簸箕、背篓、竹筛到工艺繁复的瓷胎花瓶、茶具、酒具等,都是平乐人自己编制,工序之复杂、产品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

  还沉浸在精妙的作品中,听到叫我快去看船,于是再看一眼细细的手工制品,走向江边。那是一个竹子做的船,还没做好,边上有当地人笑着说上去玩玩吧,修建完成后就会收钱了,那是平乐目前最大一条船。是用南竹做的,站在船上,一股竹子的香味,清新而香气宜人,是竹子的本色,不知道修建好后会不会被涂成五颜六色。船上看见一个扰痒痒的鸭子,很是可爱,想拍下来,没料到它发现后竟然害羞不入镜,仓皇逃走,好内疚,打扰了它那份自在。

  慢慢的从江边而过,慢慢的从竹影下的小桥流水人家而过,来到兴乐桥,桥边有棵大榕树,据旁边的牌子上介绍,该树是平乐年龄最大的树,有着大约1500年的树龄。千年古榕有着硕大的树冠,枝繁叶茂,被当地人奉为“神树”。认为此树很有灵性,能消灾祛病,避祸赐福,树那上面系了些红布条。乡民们还把自己的儿女拜寄给榕树做干儿女,希望能得到树的庇佑。而且相信用手触摸榕树会除百病。古榕树下设有茶园,往竹椅上随意一坐,便可在如盖的绿荫下一边享受习习微风,一边品平乐绿茶,微苦后一丝回甜,唇齿留香,再有石桥流水、古树老屋,一份时光任由抛洒,哪怕是发呆,也是何等的惬意!

  坐在榕树边的面馆里,一边吃着奶汤面和钵钵鸡,一边看着榕树周围的景色,包括那些坐在躺椅里的、有着慵懒状的人们和匆匆而过的人们,嘿嘿,好像最快乐的是自己。


  面饱鸡足,继续逛街,平乐是1、4、7赶集,我们去的时候不赶集,所以,行人依然不多,没有热闹,有的是平静,很平安的那种平静,店铺里有小猫出来,摇着尾巴、咪咪叫着,好不快乐,呵呵,果然是平乐!

  古镇不大,虽然共有33条街,但主要看点集中在福惠街、长庆街、台子坝、草鞋街和糠市街,所有的民居建筑都是土木结构,没涂任何油漆,典型的川西民居。资料说,早在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已形成了集镇,迄今已有二干多年的历史,秦汉以来,就是古川南蜀道,南丝绸之路之重镇。平乐的骑龙山上现在还有南丝绸之路的遗迹。遗憾的是,因为有事回家,没去看,只好留点遗憾下次去了。

  走的时候,又到川南第一桥去看那沿江的、在清风细雨中,讲述千百年来的喜怒爱乐的十三棵古榕树。在以前,深山中的平乐小镇的繁华所依托的是外乡人带来的造纸术。现在,有了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有了这些古榕树,吸引了不少游客,于是,平乐,脚印多了起来。

  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嘈杂。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