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带上随身听去西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5:15 来源:CCTV.com

  第一次知道西来是从一个网友的摄影帖子里知道的,那么一个古朴的小村镇竟就在不远处,于是,在浓浓的一个春日里携着灿烂阳光,带上一个多年前的随身听便去了西来。

  西来古镇位于蒲江县境内,距成都只有80多公里,距雅安也只有50多公里。镇上的民居是明清时典型的川西特色,两百多米长的老街全是木质结构的瓦房。“西来有史可查者在1500年左右。三国时期,在今敦厚、西来、复兴一带的临溪漕处,有临溪古渡(西来古渡),是蒲江与邛崃的必经之地。当时,渡口两岸人丁兴旺,来来往往行人也很多,慢慢发展出供人歇脚的商铺,并延伸出了现在西来镇的河坝街。宋朝末年,临溪古渡发展为临场镇。乾隆年间,蒲江县长李绅文更名为西来镇。”

  西来,一个念起来爽口,听起来让人联想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地名,无论有神还是有菩萨,西来,单凭一个名儿,就感觉那里有无欲无求的宁静,还有芬芳留馨的淡淡惬意。

  从西来回来后便忙于红尘俗事、闲于做梦睡大觉,对于西来并无一字半笔。在多日夏阳的光辉后,今天有雨,那种有别于夏日雨的雨,倒像是春日里的雨滴了,雨点不大还透着一股轻柔。在上班路上,从收音机里听到那首《哭砂》,忽然就想起《秋来秋去》、想起了西来。

  所有的古镇都有其共同的特点,也都有着自己的特殊之处。车停西来古街街口,放眼望去,一切都原始般古朴,连脚下的踩的都是黑黑的泥土而非水泥板,只在进街后才是那平整的水泥路面。

  街口有字库塔,是一座建于清道光十三年的文峰塔,塔身四周是戏曲雕塑,配有九曲篆文,据说已经是世间少有了。塔的功能只为烧写过字的纸,但那“惜字宫”三字,尤其是那个惜字,可见塔的重要了。到如今,只见过两个字库塔,另一个是在崇州街子镇见的。

  步入街道时,把耳塞塞进耳朵里,那一曲古筝演奏的《秋来秋去》便一个个音符入耳了。走的时候没带CD,虽然车里也有不少的光碟,就因为一曲古筝,带上了久已不用的随身听。刚换CD时,也曾去音像店找这支曲子,空手而归后再没尝试第二次,于是更加珍惜那盒磁带了。有人说失去后才知道珍惜,飘觉得在知道将要失去的时候的那份珍惜会来得更深切。

  一个老婆婆在街边屋前为一条小狗狗洗澡,小狗狗浑身毛发湿漉漉的,一双眼睛直溜溜地盯着,一副滑稽的可爱。而老婆婆则面带微笑地叨着:今天天气好,今天的太阳真大。在这么一个小镇里,老婆婆过在和她淡淡的平凡生活,看秋来秋去、看儿孙满堂享着天伦之乐。

  在这条街上,所有的木板屋都是普普通通的,没有精美雕花,也没有生意兴隆的店铺,街上的人还很少,一切都平淡的出奇,甚至在一家面店里,那生意也轻淡得出奇。老板是个中年妇女,发福的脸庞上洋溢着一份满足,问她怎么周日游客也这么少,她说我们来晚了,都去河边了。

  忽然好羡慕她那份无拘无束,没有规则,信马由缰地过着,包括那端面上来时手拇指都放在碗里、用手抓花生米放碟里。从医学角度讲,那是多么的不卫生(职业病有时候很恐怖),只是那样的随意透着一种彻底的放松。在飘笑着说:“哇,老板,要请我们吃人肉面啊,不敢呢!”时,她也笑着说:“哦,嘿嘿,不敢吃啊,那我吃,反正我也没吃午饭,另再给你煮一碗。”还能说什么,往往一个小事,足以是个感动。

  一碗面下肚后,继续漫无目的的游走,不一会儿走到尽头,尽头的左边有个戏台,戏台至今还在上演戏剧,据说在节日期间非常热闹。 戏台前有个灯台,每逢节假日,灯台上就会挂满长长的灯笼串,一片喜气,灯台下有龙和荷花的雕刻及两行字。去的那天没有灯笼串,有的是簸箕里装的红红的海椒和干咸菜,晒干了好做别用。


  这戏台有别于以前看过的戏台,它不是几根柱子空支着,而是在房屋的第二层,楼下一层依旧是住户。没上戏台去看,抬眼望去,无人演戏,却有不少人在喝茶,家常由茶散开,在阳光下袅袅的化不开。

  顺着戏台由灯台左边一条街进去,房屋建筑依旧是木板房,只是那气势却有些大了。如果说刚进街那条街是粗糙的话,那么这条街就是细致了。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涌上来,那是仿古意浓,生意兴隆的感觉,街两边的店铺多起来,也热闹起来,只是在走过一张张形态各异、神色包罗万象的人们后,忽然觉得,那条平淡无奇的街更能让人轻易就触动心底一块柔情。

  木屋的门楣上方有燕子的窝巢,而那些水泥砖房就见不到燕子窝,燕子穿花衣,燕子爱木屋。

  灯台右边有一条特短的小巷,巷尾有一口井,井口长着青青的野草,四周无人,不知那井是否还在执行着它的功能,不知它是否俨然已成为一个点缀,点缀人们在茶余饭后的闲聊里。

  春风是解风情的,伴着河水叮咚的春风就更该解风情了。河边吸引人的不只是听小村落的心跳,也不只是在河边发呆想入非非,还不只是喝茶打牌,去了才知道,那里有西来的骄傲:河堤上排列着11棵树龄在千年左右的榕树,其中尤以夫妻树和母子树为奇。

  河,名叫临溪河,河边的榕树正发着新芽,嫩嫩绿绿的慢慢浸染着春天,姿态是婆娑的,风情是万种的。

  夏天的时候,大榕树们将是枝叶繁茂,挡住夏日灼热的阳光,成为人们纳凉的好地方,难怪在这浓郁阳光的春天,临溪河边成了游客们休憩的首选场子,那么,也应该会是古镇人的聚会场所吧。


  夫妻树象征着爱情,最古朴最真挚的爱情,宁死也要在一起的爱情,如今的繁华都市,有的,是什么样的爱情?爱情树下的河边,有两人在玩着水,在享受着爱情带来的甜蜜,愿只愿,回到都市的他们,爱你爱我一如当初。

  那母子树则演绎着亲情了,人说母爱伟大,其实,母爱是一种本能是一种不自觉就可以为孩子献出一切乃至生命的爱,而这份本能与不自觉造就了一个个伟大的母亲、一个个高尚的母亲。

  断断续续开了开关关了开关,磁带已轮回两遍了,当准备离开西来的时候,《秋来秋去》再次响起。在一个暖得近乎过分的春日里听着秋的曲子,似乎有些肃杀,也似乎有些悲观,可飘认为,旋律的百回绕肠斟着一口口的清愁,有着些须清愁的日子并非是凄凉的;有着些须清愁的日子足够在浮尘的今生多些回味。

  后来知道,西来的打造将拆除沿河的一些房屋,而据说临河的一排房子拆了后,西来古镇的‘西’字形建筑格局就不完整了!很的时候,不愿知道曲子的名字,只愿在清清脆脆、婉婉转转的曲子里用自己的心去体味音符,一如体味这曲《秋来秋去》。愿在一个个秋来秋去后,西来一如临溪河的水,清澈不染尘渣。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