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的两位特约记者将随船全程报道“哥德堡号”重返中国之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30日 10:38 来源:CCTV.com

  为了纪念中瑞建交55周年,今年10月,按照传统工艺重新打造的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将开始重返中国之旅,她将满载着从它的原型母船中打捞上来的中国瓷器、香料和丝绸,重走260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续写中国和瑞典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中国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的两位特约记者邓武和沈光华应邀作为“哥德堡号”全程航行中仅有的两个媒体记者,将随船参与此次神奇的旅程。9月27日他们将飞赴瑞典准备参加起航仪式后随船航行。

  1731年,瑞典成立瑞典贸易公司SOIC公司,开辟了亚洲航线。到1813年,先后有37艘商船135航次派往中国进行贸易。这些海上贸易有着极丰厚的效益,每艘到中国的商船的航运贸易收入都相当于瑞典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

  “哥德堡号”是瑞典东亚贸易公司船队中最大的船,于1738年下水。从1739年直1742年,“哥德堡号”往返了中国两次。1743年3月14日,“哥德堡号”由瑞典哥德堡港起航,进行它第三次去中国的航行。1745年,满载中国瓷器、茶叶和丝绸的瑞典商船哥德堡号在距哥德堡港口仅一公里的地方触礁沉没。就像二百年后出现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哥德堡号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远洋商船,是整个造船业的骄傲。然而,就在几乎到达岸边的最后一刻,它不幸触礁沉没。骄傲的哥德堡号从此就变成了一个难以破解的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那次沉船案之祸?船上所载的是些什么货物?船员们是否生还?所有的疑问,都深深地埋藏在海底之下。在之后的100多年间,打捞出大量的中国瓷器、茶叶、香料和丝绸,同时考古学家也在打捞出的物品中发现了完整的船上设备和船员日记等珍贵资料。

  260年后,人们决心按原样复制哥德堡号,并再次扬起风帆驶往中国。从1993年开始,瑞典人耗时十年,重新复制了“哥德堡号”。人们没有料到,复制一条260年前的木制帆船,竟然比建造一艘现代化的万吨巨轮要困难得多。瑞典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电子高科技人才和技术,现在却要从头摸索古老的手工工艺。新“哥德堡号”长41米,宽10.7米,高47米,排水量125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制风帆船,而且它的工艺完全按照18世纪的造船技术和原料建造。2003年6月6日,新“哥德堡号”下水。

  2005年10月2日,“哥德堡号”仿古商船将从瑞典哥德堡启航,开始历时近两年的复航中国之旅。这也是哥德堡号260年后首次重返中国。

  哥德堡号将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班牙加的斯、巴西雷塞弗、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佛雷蒙特、印尼雅加达,预计于明年7月抵达中国广州。届时瑞典国王和王后将亲临广州迎接“哥德堡号”。

  届时这两位记者将实时发回文图并茂的独家报道,将历史之谜与神奇之旅结合,并第一时间发布航行的最新最有趣的见闻。同时也会将此行拍摄制作制作成纪录片在央视《探索·发现》播出。

责编:王卉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