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行走北印度(七):爱,是一门哲学!(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1日 23:20 来源:CCTV.com

  爱由不尽的神性产生,

  爱自想象而升腾,

  爱是自信和别人相诚之果,

  爱是对外部世界最高领悟。

  ——《爱经》

  印度的先贤们充分意识到爱欲在个人生命历程中的作用,并以一种坦率的态度来看待爱欲。

  在印度诸多神话故事里,都有颂扬爱欲的。故事的述说无非表达这样一种道理:爱欲是一种本能,如果能很好地驾驭,很好地将其纳入正确的轨道,就可以给人带来无限的欢乐,而且还有助于步入最高的境界。反之,就可能造成罪恶,甚至招致杀身之祸。

  克久拉霍的雕塑群里的爱情场面栩栩如生,毫不掩饰,充满活力,是对爱欲形象刻画的一个集中总结,是几千年来印度**雕刻的总汇。

  不愧是个浪漫之地,连开放时间都是那样的诗意:每天太阳升起半小时之后至太阳落下后的半小时。

  可我们参观的态度一点也不浪漫。

  知道那是个以雕刻闻名的地方,稍有些光影常识的影人都会把拍摄时间定在一早一晚,在这一早一晚中又以一晚为重。且虽然我们在外围已经观察、惴摸了一通,但毕竟未能实地考察,怎样拍?如何拍?拍什么?都没有底。这时,出国后“退居”二线的飞狐GG发表看家演讲:呆一天!准备充足水,提供每人一份午餐;带足胶卷!要准备好不同感光度的彩色及黑白卷;一定要坚持到太阳下山后才出来,还要等候“回光返照”那一刻,万不得已被迫清场,也要采取拖的手段!

  好一副大义凛然,壮士一去不能回的派头!

  再看看我们的准备功夫:购买若干包饼干、面包,每人一只苹果、一只橙,除每人自备水壶外,还提供若干瓶大支装的可乐、冰冻鲜榨果汁(计有菠萝、橙、石榴混合果汁,前一晚在大排档里自选现榨,然后寄存在已混成老友记的汽水店的冰柜里),每人两个熟鸡蛋,自带私货除外(五花八门,数量也挺可观,这部分包括计划行使“贿赂”手段的香烟)。

  呵呵,够可观了吧,数量是其次,关键是营养搭配得合理。俨然一支训练有素的准旅行团以艰苦为名缩水为实例牌的某个午餐食谱。

  更为要命的是,那每人两个熟鸡蛋的配置。为了省钱,也为了体现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智慧,先是由脸皮最厚的老小孩和街边手推车卖鸡蛋的小贩讲价,当地人以5卢比一只蛋而我们以3卢比的价钱,一口气买下20只回来,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省下10卢比。把挣回来的6只权当试验品,先晚上在房间里用电热棒煮,熟了,吃了,试验成功,满足得做了个好梦,就等第二天的大幕拉开。

  第二天又是一个自然醒,奇怪没人来敲门,静悄悄地跑到男生宿舍,Cooler(印度特有的所谓AC)关着,门也关着,却分明听见里面有人在低声说话,于是拳打脚踢的一阵狂敲,还大声嚷嚷:不是吧,你们还在睡呀!

  门被推开一条缝,一个闪身就进去了,财务大臣还伸个头看我身后是否有“跟踪”的,赶紧又把门推上,全然地下党接头的场面,房间里的温度陡然增加好几度,感觉我进的是“桑拿”房。

  想笑不敢笑的我,见房间里本来就没多少富余的地方已经摆了两个盛了小半桶水的塑胶桶,那里正冒着热气,旁边两个半裸的猛男一脸的委屈。见我进来,他们说,你守着,我们出去喘口气,实在是太热了。

  这场面,我还能憋得住吗?

  好不容易能出门了,没想到老小孩说要光着脚去,问为什么,他说,昨天看那些参观的人每进一个门都要脱鞋,反正那里也挺干净的,免得麻烦,不穿鞋了。为他担心路上的小石子、玻璃碎之类的东东。又听他说,放心,我的脚皮厚着哩! 只知道他的脸皮厚,没想到脚皮也一样的厚,再想想刚才那一幕,我又想笑了。

  带着虔诚的态度,我们终于进入克久拉霍最著名的西群雕塑群园区了。

  按着游览指示图行走,很快我们都被深深的吸引 。

  既然是群,就说明那不是单一的一座,她是由众多的印度庙组合而成,每一座实则就是一座庙,这样看起来,则每座庙并不大。庙虽不大,但其里里外外的乾坤就很大。

  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将会看到一些我们认为四、五级的雕塑,但总得有个铺垫吧,没想到刚进园区,一下子就看见最精华部分。

  一番脸红眼绿,来不及心理及生理作任何反应,就被一群又一群的游客簇拥着,羞色也就蒙混过去。

  再打量一下别人,但见人们都是一副坦然,更见印度本土游客多是一对一对拉着手欣赏,且多是男的指点着、解说着,而女人则很安静地微笑倾听着。

  又一次明白一个道理:饮食、男女,本是人类的两大基本生活需要。人,降生于世,离不开这基本需要,人类的进化,就是对这两种需要的不断追求、演变,真容不得虚伪和羞于面对。

  既然欲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那人们就理所当然地可以去享受欲所带来的欢乐。出于这样一种认识,在印度,从上古时期开始,就出现了一批专门研究爱欲的学人。他们从圣典中寻求有关这一话题的内容并加以诠释,并举办各种学校向求教的人们传授这方面的知识,同时还把总结出来的经验著书立传,形成一门与语法、数学、医学、几何、建筑等学科鼎足而立的学科——爱情之学。那些富有创造力和想像力的艺术家们也喜欢将爱欲作为自己的创作题材,用画笔、雕刻刀等工具去表现这种原始生命冲动,去表现这种冲动给人们带来的欢乐。

  无论是爱情之学也好,爱欲艺术也好,它们除了从哲学高度把爱欲当作人生要旨之一,是完成达摩的必要手段的同时,还把爱欲看做是一种人生的艺术,是一种能给人们带来巨大的享乐艺术。

  当下有点明白印度人将爱视为一种哲学的缘由了。

  参观完毕,得出这样的观后感:对印度人来说,精神的东西是重要的;对中国人来说,功能则是最重要的。从哲学的范畴来看,这是否就是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区别?

  不是吗?因为我流连在《爱经》的描述中:“……花园里建一个爱之座,有茉莉爬藤遮蔽着,并在树枝下悬挂一个秋千,每年春天,树枝将散发出季风传送来的花香。……”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