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十三:喀什姑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25 来源:CCTV.com

  有人说,喀什姑娘是全新疆最漂亮的女子,此言实在不错。在喀什街头,她们确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特别引人注目。

  在一家家店铺里,在花花绿绿的商品前,我看见她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流连忘返。她们穿着连衣裙或套裙,色彩艳丽,头上包裹着同样色彩艳丽的纱巾,有的还外加一件西式上衣。外观都端庄漂亮,一律是大眼睛、高鼻梁。虽然中老年女性端庄憨厚,都有些发胖了的福态模样,但年轻姑娘的身材却是那么苗条秀美,就像王洛宾的歌里唱的一样,腰枝纤细如绵柳,站着可谓亭亭玉立,楚楚动人;走动起来如风吹杨柳,款款依依。飘舞的发辫和衣裙,像流动的画,彩色斑斓,灿烂的笑脸和目光,都带着歌的音符、诗的韵味。当这样一群美丽的姑娘,头巾飘扬、彩裙摆荡,笑语盈盈、袅袅婷婷地从面前走过,你的心难道不会被轻轻撩动?

  在大巴扎里的丝绸市场,我看到摩肩接踵、拥挤在其中的,也都是头戴丝巾、身着各种各样美丽服饰的维族妇女,她们的肤色有的白里透红,有的黑里透红,一律那么健康结实,她们寻寻觅觅,挑挑拣拣,举止从容,意态悠娴,真是优美极了。

  在这里,我才发现并印证了在别人笔下见到的喀什女子的美:她们脸庞轮廓大都玲珑秀丽,有着神气的“滴水鼻”,鼻梁微耸,浓密修长的睫毛下,遮盖着一双明亮而深邃的目光。无论是黑眸子还是绿蓝眼珠的喀什女子,她们都喜欢侧脸看人。那似乎是漫不经心的惊鸿一瞥,却深深印在人心里,甚至灼痛了人心。

  喀什是歌舞之乡,歌舞中的喀什姑娘更是美丽奔放。在一个叫“茶园”的餐厅,我得以近距离地欣赏喀什民族歌舞和歌舞中的姑娘。维吾尔人能歌善舞,爱好歌舞,吃饭的酒楼饭店,也往往空出中间场地,以便歌舞。在茶园,我听到了高亢嘹亮的西域的歌声,虽然不懂得维语歌词,但我觉得那个女高音绝不亚于内地歌坛的“大姐大”韦维和毛阿敏,或者可以说,其热情自然、野性火辣有过之而无不及。尤为突出的是,她的歌声是那么富于中亚细亚一带地域风情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不能不令人心醉神迷。她真不愧是土生土长于喀什噶尔的一只婉转动人的百灵。我想,她若能用汉语在内地演唱,定会叫歌坛发生一次大大的“地震”。

  更令人难忘的是,在茶园,我见到了可称之为绝色佳人的喀什少女。在我们旁边另一张圆桌上,似乎是嫂嫂带着妹妹和孩子的一家人在聚餐。嫂子严肃而警惕,两个妹妹,年长些的满脸盛开的鲜花般甜蜜的微笑,年幼的一脸初春晨光般的清纯。姐妹俩也随着音乐走进舞蹈的人群。少女美丽的脸和惹火的魔鬼身材,磁石一般,深深地吸引住我的目光:她皎洁如新月的脸蛋,被黑色紧身衬衫衬托得越发显得雪白光洁、妩媚动人了,一双幽深而明亮的大眼睛,在晃动的灯影里,目光既热情大胆,火辣辣的,又矜持含蓄,沉静如水。冰山上的来客,冰山下的少女,她有着怎样的一颗甜美而神秘的、冰炭同熔于一炉的身体和灵魂啊,她也激起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了解、亲近甚至与之交融的强烈渴望。然而,当我乘着跳舞的间隙,少女回到座位上,我走上前去,伸出手去热情相邀时,正欲起身的少女,却立即被坐在她对面的可能是嫂子的妇女严厉目光钉子般制止不动了,她转而似乎无奈地轻轻摇了一摇头。我只好悻悻地回到自己的坐椅上。而且,少女和她的姐姐再也不加入跳舞行列了。过了一会儿,待我转过头去用目光寻找时,已经杳然不见了姐妹倆美丽的身影。我不得不带着隐隐的失望和遗憾离开了喀什——这倾国倾城的香妃伊帕尔汗的故乡,这出产葡萄、玉石和美女的地方。

  喀什姑娘,美得让人意乱情迷!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