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 > 甘南游忆 > 正文

甘南表情——湖泊之美 【SilkEye】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3日 15:0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每每我想写水的时候,总是忍不住要引用这句话。我并非自诩为智者,但我的确喜欢水,各种形态的水。从九寨沟的绚丽,到壶口瀑布的壮观,水之千变万化总让我倾心。自从在云南中甸看了碧塔海、属都湖之后,于水,便又多了一份对高原湖泊的迷恋——有人说,湖水是天神的眼泪,那高原上的湖泊,无疑是最纯净的一滴。

  溪流之美在于跳跃,从高高低低的岩石间穿行,水花飞溅晶莹,折射映衬出七彩的光;而湖泊之美则在于静,静而包容,让人观之有沉浸其中的欲望。如果用京剧中的行当来比喻,溪流是轻灵活泼的荀派花旦,而湖泊则是端庄大度的程派青衣。

  穿越之旅——达宗湖

  达宗湖,位于王夏公路约10公里处,距离夏河县城17公里。

  最开始,达宗湖并不在我出游的目的地之列,据说那也是“神湖”之一,每年六月会有香客前来朝圣。因为共同包车的同伴想要去看,我们反正也无所谓,就一同去了。

  路不好走,颠簸,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样的道路和后面几天的路况相比,已经称得上“平坦”了。昨晚下了雪,早晨的时候,有些积雪融化,使得道路更多了一份泥泞。雪很薄,笼在山树上象是圣诞节的喷涂,隐隐露出树本身青黑的颜色。山中有白色的雾气缭绕,仿佛柔曼的纱缓缓飘浮。车子停在稍微平整的一个山坡上,达宗湖就在不远的下面,我们要走过去。

  很近,就看到有一个大大的铁门,门上有锁,司机师傅三下两下解开锁链,我们从两扇门间的空隙中钻了进去。还没见到湖,看到了看湖的老人,坚决地拒绝了我们少买两张票的要求,等我们一个个乖乖地交足票钱,才挥手放行。

  那湖,就在我们眼前了!

  仿佛和所有的高山湖泊并无二致:清澈、宁静。周围是郁郁葱葱的山林环绕,现在它们是白色的。湖边的积雪有浅浅的红色痕迹,那是原来人们抛洒的纸印的经幡被雪水浸泡出的颜色。远远看见对面的山上有五色的经幡飘动,好像是一个木头搭建的观景台。站在湖边,有风声过耳。

  忘了是谁开始顺着湖边随意地走,起初路还好,偶尔还能看见山鸡拖着漂亮的尾巴掠过,不知不觉就环过了半个湖,雪仿佛变得厚,而原本模糊的小径更加依稀难辩。司机师傅充当了我们的义务向导,但看起来他也只是知道大致的方向,对道路并不熟悉。等我们意识到我们已经深入到山林之中,一切为时已晚:前进和后退都没有路,怎样走都是艰难。大家开始留意脚下,顾不上欣赏身边那平静的湖面啦。我们可能是最近一段时间里第一批拜谒达宗湖的游客,因为雪地平整,除了山鸡竹叶形细细的脚印之外,就再没有别的痕迹。路很滑,坡很陡,我们脚上的徒步系列的鞋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常常要抓住身边枯枝藤蔓,在慌张间忽略了那上面尖利的刺棘,受痛的尖叫此起彼伏,前面的人不断地照应着:“小心,这根树枝有刺!”“那块石头松了,别蹬!”“天哪,我看还是背对着下来好些,这样这样……”“要是太滑你就蹲下来滑下去,这样重心可以低些……”忘了我们是怎样跌跌撞撞地绕过了并不大的达宗湖,等到站在观景台的木台上才有时间检视自己:跌爬一路让身上满是泥污,手上有大大小小的口子,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下的,到现在才有时间感觉出疼……我们本来只打算在达宗湖看看就走,没想到一步迈出竟成了穿越之旅,略作整理大家决定合影以示留念,照片上的几人看似镇定,实际神色间还有惊魂初定的痕迹。

  这次穿越让我们的旅途有了一丝惊险的色彩,也正如此本来平淡的达宗湖得以深深地存留于我的记忆。

  水鸟之翼——尕海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读不出这个“尕”字,以至于和朋友说起只能用“那个什么海”来代替,好在大家都明白,不至于造成交流上的误会。

  尕海就在碌曲到玛曲的路上。有了在达宗湖穿越的经验,我们互相叮咛着,一定要做到看看就走,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耽搁了。

  中间停在一个小饭馆吃饭,路口稍微宽敞的地方几个藏民席地而坐,男女老少都有,还有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小孩,一岁左右的样子。我们早晨出来得太早,本想趁早赶路,谁知道遭遇修路,跌跌撞撞过来,车子没趴在泥里已经是万幸,时近中午,人困马乏,这路边小店就成了我们的补给站。

  无所谓什么吃的,一碗汤汤水水的面是经典的路上餐。等面上桌的档子几人对店家倒水洗手的小锡壶产生了兴趣,眼神不住地瞄着:壶盖已经不知丢到哪里去了,壶身形如水滴,线条圆润,壶身上有隐隐的阴刻花纹,因为用得久,有黑色的油泥,需要细细辨认才可,看到上面有双喜字,想来并不是什么古董,但造型看起来的确很朴实。回来后想,其实当时问问店家,店家未必不肯割爱。

  在小小的店里转,天凉,屋中的炉子上烧着开水,我就在一旁烤手。旁边坐着一个人高马大的藏族男子,对我挂在胯上的包包感兴趣,不客气地伸手捏了捏,我有些怕,但仍笑着说“你的包包也不错啊!”他便咧嘴开心地笑,看来是听懂了。一路上有时和藏民交谈,感觉彼此还有有些鸡同鸭讲,好像比划比划反倒比语言来得便捷。

  尕海,就在不远的地方。

  车转弯,好大一片湖直扑眼前。

  天上有云,厚厚的,青灰的颜色,将阳光密密遮住。湖边是草甸,暗绿中带着些微黄。靠近公路的地方用铁丝网围住,我们试了试,竟然在一个地方找到了个缺口,几个人扶将着爬了过去。草地很潮,不知道是不是昨夜里没来得及散尽的露水,打湿了鞋与裤脚。有风吧,因为湖面有层层的涟漪,将远处雪山的倒影摇得更加模糊。四野无人,让我们的脚步声和喧哗都更加得恣肆,甚至忍不住撮唇欢呼起来 - 就在那一瞬间,一群黑色的水鸟振翅而起,长长的翼掠过湖面。没等我们做出反应,它们已经远远地飞落在湖的另一边,只留下一阵清脆的鸟鸣犹在耳际。有些后悔了,我们本应该轻手轻脚地靠近,准备好相机安静地等待,也许可以拍到水鸟掠过的情景,那该是多美的画面。远远的水鸟对我们的任何喧嚣置之不理,它们聚在一起觅食嬉戏,但再也不肯展它们的羽翼,等了一会大家决定放弃,就让那水鸟之翼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吧!

  花开成海——花湖

  一个网友在他的甘南计划的最后附上了一张花湖的照片,他说“因为它的诱惑让我做出了出游甘南的决定……”照片上的花湖笼罩在夕阳的金光之中,栈桥迤逦,空寂无人。

  “每年八月,湖中的水草会开出白色、蓝色的小花,花湖因此而得名。”

  关于花湖的介绍少之又少,也许因为,大美无言?

  不管怎样,我的心就那样被高高地牵挂起来,要去花湖,要去花湖。

  若而盖离朗木寺大约87公里,中间要翻越二郎山,不过和我们通常说的二郎山不是一个,车至山顶便可俯瞰若尔盖大草原的全貌,那可是全国第二大湿地草原,壮观非常。花湖就在路上。车窗之外,广阔无垠的草原,茸茸的象是地毯。草原上到处可见一小堆一小堆的湿土,那是草原鼠挖洞留下的痕迹 - 一下子就想起了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那个黑黝黝胖乎乎有着细细的小胡子,总是对生活抱以好奇惊喜之心的小东西哦。

  终于看到几块石头立在那里,大大的字写着“花湖”。若尔盖县林业局在这里设有售票处,门票20概无商量。等到进门,距离花湖还有4公里,你可以选择徒步、骑马或者直接把车开过去。天气好的日子不妨徒步,但你要有遭遇藏獒的心理准备:草原上的藏獒对于自己的领地非常敏感,若你冒然闯入狭路相逢,在我的想象里大概是凶多吉少吧;纵马草原当然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不过,考虑到时间压力,我们决定还是开车进去。从郎木寺到若尔盖,吸取一路上路况极差的教训,我们包租的是一辆四驱三菱越野车,饶是这样,短短的四公里依然让我们体会些许惊心的感觉,今年雨水丰盛得出奇,让湿地更加泥泞不堪,车行其中,似乎随时都有可能陷进去。

  草原,安静的草原。

  三三两两的马儿悠闲地吃草,不时抬头,凝望不远处的雪山,雪山洁白肃穆。竟然有鹤,颀长的颈项,纤长的腿,优雅地在草原上行走,拔足追去,却也只能远远地拍到鹤的背影,小小的白色的一点。草地像熟透的浆果,暄软而多汁,每一步踩下去,都能感觉到那汁液从深深的地下渗出,必定也是纯净无比吧。远远地看见长长的栈桥,花湖,已经在眼前。

  原木栈桥,朴实天然,从近处的草滩铺向湖边,分成了三路,延伸至湖中。每一道栈桥的尽头,几根木柱搭成一个凉亭模样。

  水清。清可见水草静静地飘浮,让人错以为湖水很浅。那水草曾经开出各色的小花,将这一片水搅闹得缤纷异常,而现在,花落无痕,只有水草犹自依依。

  水静。静得微波不兴。天上的流云、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原,……倒影在湖中与水草交叠,水中的世界虽然虚幻,但却比真实的景象更为美丽。

  而最美的就是栈桥,静静的,湖面上的栈桥。

  也许就像一个朋友所说,湖泊之美在其静,但那静谧却很难表达。湖泊不能太小,太小则少了包容的气势,但过于广阔的湖面却总是让人感到无所适从。但花湖不同,周遭的雪山、草场在你的目力所及,而栈桥的存在,使人可以深入湖中,于湖,便有了亲近的可能。

  我一遍一遍地在栈桥上走着,看水中栈桥的影子清晰得几乎可见原木的纹络。依在木亭的栏柱上,看草地青黄相间,弯出圆滑的弧线。太阳渐高,穿越云层的重重遮掩,泻落一缕金光,映得水面上粼粼一片……天变得暖暖的了,我们纷纷脱下外套胡乱堆在栈桥上,刚刚见到花湖的欣喜约略平静,对于胶卷的谋杀也暂告一个段落,这是难得的休憩时光,更有人索性以桥为床,以臂为枕,双目微阖,陶陶然起来。

  不知不觉间,已经逗留了一个多小时。远远地听见汽车的喇叭声,那是司机在催促我们了。花湖最美的时候该是流霞满天的日出和日落吧,我们却只能告别。如果再来,如果时间充裕,真应该带了帐篷,就在这栈道的尽头支开,从清晨的日出一直守望到繁星满天……有牧民纵马从草原上驰过,这里是安歌藏民的聚居之地,他们的脸庞黑红健康,以歌声嘹亮著名,真希望此时能有牧歌响起,象这湖一样的悠远、宁静,直达心灵最深的所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