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 > 甘南游忆 > 正文

藏地行旅:雪后郎木寺 【绿茶】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9日 17:47

  1、风景总是在路上

  美好的总是短暂的,让人震撼的拉卜楞也不能使我们停止脚步,对于自助旅行,时间是最重要,前面的路还很远,我们决定于当天下午就包车前往郎木寺。从夏河县城出来没多远,就进入桑科大草原腹地,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其感动程度绝不压于面对辽阔的大海。

  草原是藏民的生命,他们栖息在这里放牧,生活,表情看起来是那么满足,在如此辽阔的天地,人的心胸怎能不随之开阔,心情怎能不舒畅,我羡慕他们自由自在的生活。看似平坦的草原并不平坦,通往郎木寺的路崎岖难走。我们乘坐面的没有减震装置,所有人被夸张的上下左右震动,还好窗外景色迷人,平静,让我们多少减轻一点辛苦的滋味。

  风景总是在路上。这是我一生走过最困难的路,最美的路,最难忘的路。听同伴说,以后的路都将是这么美。他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旅行,其实就是在路上。目的地是整理和释放这一路美景的驿站。所谓幸福,不过是一路颠簸地走在辽阔无边的路上,欣赏着窗外的美景。

  2、平静之后是感动

  到达郎木寺已经是夜晚,我们已经筋疲力尽。夜晚,平静地度过。从北京出来,我们就处于亢奋的状态,没有一个夜晚是平静地度过的,总是闹到很晚很晚才舍得入睡。郎木,在藏语中有“仙女”的意思,今晚就让我们在梦中和仙女相会吧。

  窗外人身嘈杂,我梦中的仙女乘驾而去。从睡袋中钻出,探头向窗外,一种感动袭了过来。五月的天,窗外白茫茫一片,下雪了。我是南方的孩子,对雪有种特殊的感情和期待,加上今年北京没下雪,能在这里看到雪白的天地,真是感动的不行。暗自庆幸昨天明智的选择,提前来到这里,要不就看不到这千载难逢的景观了,别说见不着,没准雪后路滑,想来都难。

  3、雪后郎木寺

  郎木寺地处四川和甘肃交界,一条白龙江顺坡而下,北为甘肃塞赤寺,南为四川格尔底寺,统称为郎木寺。和拉卜楞寺比起来,郎木寺显得很小,无论是规模还是气势。但是这里地势优越,在两山之间,显得幽静,乡民和寺庙混居,协调而合理。不像拉卜楞那么喧闹而繁华。我喜欢这里的感觉。再加上一场大雪,更增加了我们游览的兴致。

  藏红,土黄,青山,白雪,这几种颜色构成一种绝妙的景观,感觉进入仙境。山披着白花花的晨装,散落在山坡上的寺庙,有藏红的,有土黄,像口红,像胭脂,也像一个个修制精美的小花。远出有一大片森林,雪花披在树上,像遮着云雾。我见过雪,在城市,在乡村,但那所有的一切,都没有这次在山里,在藏传佛教寺庙间见到的那么合拍,那么惬意,那么令我感动。我想,这难道是拜佛光所赐?这真是神奇。这时候,照片不能说明什么?文字不能说明什么?只有内心最强烈的感受,我的生活何等幸福啊!

  4、所谓幸福?

  所谓幸福,不就是经过长途的劳累,看到一片白花花的大雪披在山上,寺庙间,乡村里,路上,留在我的记忆里吗?所以,我选择了旅行。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