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 > 甘南游忆 > 正文

藏地行旅:拉布楞寺的佛光 【绿茶】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9日 17:53

  大学的一位同学,对佛学很入迷,尤其对藏传佛教之密宗,当时我很不理解。没想到多年以后,当我进入藏地,了解喇嘛们的学习和生活,听了很多关于藏传佛教的知识后,我理解了他。到成都后,我们一行满成都的找关于藏传佛教的书,结果一无所获。所以,在我后面的文中提到的关于藏传佛教的知识完全是和喇嘛或藏族人交流得来,很少借用参考资料。

  行前很多朋友问我五一去哪儿?我说去甘南,他们有疑问,那里能有什么值得旅游的?于是我强调说去拉卜楞寺,他们理解了。可见拉卜楞寺的影响还是很大。据说它是藏传佛教六大寺庙之一,有喇嘛数千人,在藏语中的意思为“佛宫所在的地方”。但其实我对它并不了解,在我决定去甘南前,我对藏传佛教真是一无所知。旅行最大的感受就是长见识,这一次也没让我失望。

  夏河是很小的一个县城,只有一条街,两旁除了藏族商品商店就是旅馆、饭店和网吧。

  拉卜楞寺是很大的寺庙,坐落在夏河,有错综复杂的很多路,很多殿,寺庙的周围有藏民围着转经,庙里有喇嘛在念经,还有众多的游客。

  1.拉卜楞寺适合远眺

  所谓幸福,不过是经过长途的劳累,洗个热水澡,坐下阳台上,喝着茶,远远地眺望着前方。在我们住的卓玛旅馆的阳台上,可以看到拉布楞寺雄伟的大殿和蜿蜒的转经筒,寺的周围群山环绕,放眼还可以看到远山的积雪。长途车把我们折腾的都很疲惫,到达夏河已经是午后,最靠近寺庙的卓玛旅馆是背包族的首选,在这里可以眺望壮美的拉布楞寺。

  金碧辉煌的大殿,简朴整齐的僧舍,来来往往的喇嘛,穿着人文主义的僧袍,虔诚的藏民围着转经筒一路走一路转一路念着什么,藏族小孩像所有天真的小孩一样奔跑着,夕阳从一个山的岔口挤了进来,透出那直线的美。一阵微风吹来,带来浓浓的酥油香,拉布楞,壮美而惬意的第一印象。

  都说早晨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出来玩一定要改掉睡懒觉的习惯,不然,美景总是无福享受。其实我是独爱夕阳的。天蒙蒙亮被同伴拉了起来,顺着转经筒一路走一路拍,对面的山上已经有人支起三脚架,远远的眺望着拉布楞,等着日出。在三千多米的高原,爬山是困难的事情,当我们终于登上对面的山坡,只剩下喘气的力。

  晨曦中的拉卜楞,它的神情和我昨儿午后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还是那些寺庙,喇嘛和藏民,为什么突然有一种强烈的震动?难道这就是藏传佛教神奇的力量,可以在一夜之间赋予它神灵的光芒。我在山坡上静静地发呆,这就是我长途跋涉而来的目的吗?这就是传说中的神圣的宗教和民族吗?

  2.拉卜楞寺适合走近

  从山上下来,我们继续围着转经筒而行,这时候,长长的转经队伍源源不断的涌来,朝圣者也循着这个轨迹朝拜,我陌生的和他们走在一起,偷偷地拍下他们虔诚的样子,可他们没有理会你的存在。在他们眼中,转动刻有“六字真言”的经筒是这个每天早晨最神圣的事情。我试图尽快走近拉布楞寺,而长长的转经行程是走近的开端。

  走近拉卜楞意味着走近喇嘛,第一个走近的是一位喇嘛导游,接下来的时间将由他带着我们深入寺庙,向我们讲解和传播藏传佛教的故事。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六大寺庙之一,是藏传佛教最大的佛学院。内设六大学院,闻思学院修显宗,续部上学院,续部下学院修密宗,时轮学院修天文,医药学院修藏医学,喜金刚学院修法律。喇嘛导游带我们一一走进并详细地讲解着,大殿的味道很是刺鼻,而且光线很暗。大殿里有成千上万的佛像,释迦牟尼、观音、弥勒佛以及一代代的活佛。由于拉布楞属于黄教格鲁派,几乎每个殿内都供其创始人宗喀巴大师。

  走了几座学院,在我看来没太大区别,但如果你仔细听喇嘛的讲解,其实每个殿都有他自己的故事,每幅唐卡就是一个动听的故事,每座佛像也有他不同的经历,有些不远万里请来,印度、尼泊尔、西藏等等。撒满尘土的万卷大藏经整齐而有序的拜访在大殿,让人不由对藏传佛教的神秘而高深敬佩。拉卜楞,真的适合走近和深入。

  3.拉卜楞寺的佛光

  在我们以前看的画或电视上,佛的头上闪着光圈,那是佛光。在我们看的那些唐卡和佛像,佛的头上也都是有光的。拉布楞寺是“佛所在的地方”,它也自然有光。

  拉卜楞上空有光,那是阳光。大殿里有光,那是烛光。而佛光我看不到,也许修道高深的喇嘛们能看见,也许虔诚的藏民们能看见。也许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拿着亿倍望远镜能看见,也许它根本就在人们心中。但我相信。这么神圣雄伟的地方,它一定有光,而且永远不灭。

  4.我们是过客

  对于拉卜楞寺,我们只是过客,哪怕你呆再长的时间。这个地方不拒绝文明,但并非不文明。他们深奥的学问甚至超出我们理解的文明。哲学、伦理、天文、地理、医学、法律、密宗、显宗、音乐、美术、外语……,哪一样都出类拔萃,经历了长久的历史积累。

  作为一名平凡的过客,我们既然不能融入,那就只剩下祝福了,希望这片圣土不被所谓的文明践踏,希望他们的文明能长期照耀这个坚韧的民族,世世代代……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