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河南古代陵墓之王侯贵胄篇【悲心先生】07-20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9日 14:17

  比干墓。位于卫辉市城北七公里,迄今已有三千余年。北魏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 因墓立庙,在此建殷太师庙,是天下林姓祭谒的圣地。比干庙院内碑碣林立,特别是北魏孝文皇帝《吊比干文》碑,素与龙门二十品齐名。

  东周王陵。东周建都洛阳,历二十五代国王均葬于洛阳。但因年代久远和战火、盗贼等原因,墓主已多难确认。据现有史料及考古,大致分为周山、王城、金村三个陵区。

  陈胜墓。位于永城市芒砀山西南麓。墓体坐北向南,是石券土冢,墓前有郭沫若题写的“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之墓”的高大石碑。

  张良墓。位于兰考县三义寨乡曹新庄火车站南侧。墓冢高10米,周围长100米。关林是洛阳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都有许许多多中外游人来此参观游览。

  西汉梁国王陵。以梁孝王墓为代表。梁孝王墓位于永城市芒砀山,坐西向东,全长56.32米,最宽处30.5米,面积约650平方米。由墓道、甬道、后室及两侧的耳室和回廊组成。穿行回廊各房间极易迷失方向,据当地人说,曾有人几天走不出墓道。梁孝王墓不像通常的王陵劈山后用巨石修砌,而是“斩山为廓,穿石为藏”,庞大的墓室全部开凿修成。梁孝王名刘武,是汉高祖刘邦之孙,孝文皇帝之子,被追谥为孝王,后人称之为梁孝王。他曾修“梁园”,史书称其“方三百里”,极其壮观华美,在此引揽天下文士宴饮、作乐;“梁园虽好,非久恋之乡”即指此。

  东汉皇陵。主要有1、汉光武帝陵。位于孟津市白鹤镇铁谢村,北依黄河,南傍邙山,占地一百多亩,被誉为孟津八景之一 “汉陵晓烟”。光武帝陵为国内少有的陵墓园林,陵内尚存隋唐植柏约1500株。光武帝陵还一反皇帝陵寝背山面河的常规,系“枕河蹬山”,颇为奇特。2、文帝首阳陵。位于偃师市西北首阳山南的台地上。3、东汉三皇陵。是明帝刘庄、章帝刘炬、和帝刘肇陵墓,位于洛阳东象庄村正北的邙山岭上,洛开高速公路两侧。

  曹魏皇陵。曹魏自黄初元年至禅位于晋,凡五帝都洛四十五年,帝王妃嫔死后皆葬于洛阳。

  关林。位于洛阳城南15里,是埋葬三国蜀将关羽首级的墓冢,又称关帝冢。因在冢前建庙,亦称关帝庙。关羽被吴所杀后,孙权将其首级送至洛阳,曹操刻木为身,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城南。关林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清代扩建和增修。占地100余亩,有殿宇廊庑150余间,石坊4座,大小石狮子110多个,碑刻70余块。 其规格是按照宫殿形式修建的,布局严谨壮观。庙前有戏台,中轴线建筑依次有大门、仪门、甬道、拜殿、大殿、二殿、三殿、石牌坊、林碑亭、关墓。中轴线两侧附以其他形式相同的对称建筑物。关冢占地250平方米,冢高10米。庙东设有洛阳古代艺术馆,包括碑刻墓志陈列室和石刻艺术陈列室。

  西晋皇陵 。西晋建都洛阳,武帝司马炎、惠帝司马衷、宣帝司马懿、景帝司马师、文帝司马昭共合五帝,其陵均在洛阳一带。

  北魏皇陵。规模最大的为宣武帝景陵。在洛阳古墓博物馆西院“冢头村”。宣武帝为北魏第八代皇帝,孝文帝第二子。景陵是建国以来经国家批准科学发掘的第二座皇帝陵,也是我国目前挖掘开放时代最早的帝王陵。前不久,央视探索发现(走进科学?)栏目说,迁都洛阳的魏孝文帝及其子之墓已得到确认,就在大小冢村。因魏孝文帝崇尚节俭,这两座陵墓其实就两座土堆,一大一小,相距数十米(大小冢村这个名字也很有意思)。

  唐恭陵。位于偃师市缑氏乡景山白云峰,因是唐高宗太子李弘的陵墓,故称“太子冢”。

  后周皇陵。位于新郑市郭店乡,包括嵩陵、庆陵、顺陵、懿陵四座陵墓,分别埋葬后周太祖郭威、世宗柴荣、恭帝柴宗训和世宗皇后符氏。同历代皇陵相比,后周皇陵大概是最为简单的一处了,因其没有任何特色,如无当地人指引,这个地方极难找到。

  北宋皇陵。位于巩义市嵩山北麓与洛河间的丘陵和平地上,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北宋皇陵的诸帝陵园建制统一,平面布局相同,皆坐北朝南,分别由上宫、宫城、地宫、下宫4部分组成,围绕陵园建筑有寺院、庙宇和行宫等。西村陵区位于西村乡北的常封村和滹沱村之间,包括宣祖赵弘殷的永安陵、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太宗赵光义的永熙陵;蔡庄陵区位于蔡庄北,包括真宗赵恒的永定陵;孝义陵区位于县城西南侧,包括仁宗赵祯的永昭陵、英宗赵曙的永厚陵;八陵陵区位于八陵村南,包括神宗赵顼的永裕陵、哲宗赵煦的永泰陵。宋陵大部分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因为游人不多,它们就这样默默地散落于田间村头,任凭历史的风雨敲打。

  潞王陵。位于新乡市北郊凤凰山,景色秀丽宜人,是我国目前保存现状最好,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包括潞简王及其爱妃赵娘娘墓。两墓东西并列,共占地近16万平方米,据称其建筑形势之恢宏同北京十三陵中的定陵相仿,营造布局大大突破了制度等级森严的明王朝陵寝规定。现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袁林。即袁世凯墓,位于安阳市洹上村。占地二百多亩,兴建于1916年,历时两年多方始完工。陵墓按照明、清陵的格局,采用中西合璧的构筑手法,以中国古典传统形制为体,西洋建筑风貌为用,古今并存,风格殊异。墓呈圆形,三层高台全用钢筋水泥浇铸,周围雕的石狮为西式,墓碑却是由赑屃背负。在我国古代,平民称墓(坟),皇帝称陵,圣人称林(如曲阜孔林、洛阳关林),袁墓亦称林,也是一个特色。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